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華496萬安卓手機染病毒 疑出廠時已植入
京722大學生染愛滋 男生佔逾98%
貨船沉沒 3人獲救
暢遊文創街區 內地休閒消費新寵
付費DIY體驗 低性價比捱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李克強擬訪日 出席中日韓峰會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在全國人大閉幕後舉行中外記者會,記者會上被問到與日韓關係。李克強表示,願意在繼續保持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勢頭下,積極考慮今年上半年結合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正式訪日,並形容中日關係若有「小陽春」,則要防止「倒春寒」,也不能搞「一錘子買賣」(只做一次生意)。對朝鮮半島局勢,李克強指出,中方會盡最大努力推動維護實現半島無核化、保持半島和平穩定,並希望看到各方拿出誠意、付諸行動,盡快把問題拉回談判桌。

李克強被日本東京廣播公司記者提問,指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今年1月李克強向訪陸的日本外相河野表示中日關係「乍暖還寒」,接下來會採取什麼措施促使兩國關係真正復甦?是否考慮接受日方邀請,結合今年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首度正式訪日,開啟兩國領導人互訪?

不搞一錘子買賣

李克強回應,一段時間以來,中日關係確實出現改善勢頭,他表示,獲日相安倍晉三多次邀請訪日,「我願意在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勢頭的氛圍中,積極考慮今年上半年結合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正式訪問日本。」他提到,中日關係改善,不僅需要氛圍,更需要遠見和定力。兩國領導人互訪,有利於讓中日關係回歸正常軌道,但更重要的是夯實中日關係的基礎,不能搞「一錘子買賣」,要讓中日關係持續向好。

他說,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應遵守與堅持條約中的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共識,若說兩國關係現在出現「小陽春」,就應防止「倒春寒」,讓兩國關係朝向持續穩定方向發展,「我們對日方有期待」。

韓聯社記者問李克強,朝韓下月領袖會談,朝鮮表明無核化意願,接下來也可能有「川金會」,半島局勢出現較大變化,中方對解決半島問題有何期待、是否還會繼續推進「六方會談」,解決半島問題?

李克強表示,樂見半島出現緩和的趨勢,也支持一切有利於透過對話談判解決朝核問題的努力,「中方會盡最大努力推動維護實現半島無核化、保持半島和平穩定」,他稱,希望看到各方拿出誠意付諸行動,盡快把朝核問題拉回談判桌,使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穩定能有新進展。這對有關各方、對世界都是好事,「半島是我們的近鄰,直接和中國的利益攸關。」

 
 
今日相關新聞
李克強擬訪日 出席中日韓峰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