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5省一把手大換血
政治局委員首向習述職
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
美助卿黃之瀚訪台 陸向美交涉
中資欲拓美教育 擬購威斯敏斯特學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別了 七常委制

寫這個題目,除了因為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之後,中共最高領導體制已從原來的政治局7名常委,變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因為從官方傳媒的報道排序看,王岐山至少與其他常委並駕齊驅,所以才有「習王體制」之稱。但本欄今天要討論的還不止於此,其實「習核心」已經高高凌駕「八常委」中其他7人,另外6名政治局常委權力已被習近平大為削弱。

王岐山復出變「八常委」

總理李克強的弱勢已成公開的秘密,現在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劉鶴都是習近平人馬,財長劉昆、發改委主任何立鋒、公安部長趙克志、央行行長易綱也分別有王岐山、張高麗、栗戰書、劉鶴的影子,李克強不僅外交、政法大權旁落,連經濟政策主導權都失去。

很多部委首長年齡偏高,屆中可能會頻頻換馬。院內集中了3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李克強、副總理胡春華、自然資源部長陸昊),令人有抱團取暖之感。

「習核心」凌駕 6常委被削權

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和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同被視為習的助手,現在雖身處高位,但權力與其前任比卻有所削弱。全國人大第一副委員長王晨與秘書長楊振武兩人現時主持常委會日常工作,栗或被架空,如果他不再兼任港澳小組組長,實權實在有限,只不過是習的立法助理。王滬寧已被證實不管組織人事及中央黨校,權力較劉雲山少了一大半,加上他仍舊兼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未來可能就是一個地位崇隆的師爺。

全國政協是一個清談機構,汪洋在此可發揮其幽默特長,但權力有限,由於統戰部長尤權未入政協,汪洋未來的角色很可能被限制在對台範疇。加上其大管家是被視為習親信的夏寶龍,對汪洋的發揮也有一定牽制。

至於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與栗、汪一樣,其權力被副手、新任國監委主任楊曉渡分薄,角色與當年的王岐山會有天淵之別。常務副總理韓正,和張高麗一樣,被定位為習近平在國務院的監軍,由於年齡關係,他也不可能是李克強的繼任人。

而王岐山比習還大5歲,修憲後國家副主席與主席都沒任期限制,習拉王共進退,就是要斷了其他覬覦大位者的念想。

 
 
今日相關新聞
議事協調機構變委員會 習領導4小組升格 掌「頂層設計」
學者﹕確立國務院執行角色非削權
別了 七常委制
邊防公安消防不再屬武警
央視三大台合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新廣電總局」局長出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