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美國徵鋼鋁關稅 中國擬對美128產品徵稅
對總值30億美元產品徵15%至25%關稅

[2018.03.23] 發表
商務部擬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加徵15%至25%關稅。
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圖為東北特鋼集團大連基地鋼材庫的產品。

針對美國將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國商務部周五(23日)宣布,擬對自美國進口的部分產品加徵15%至25%的關稅,以平衡損失。

商務部表示,計劃加徵關稅的具體清單共包括7類、共128個稅項產品,按2017年統計,這批產品總值約30億美元。

第一部分共計120個稅項,涉及9.77億美元美國進口產品,包括有新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中國計劃對這些產品加徵15%關稅;第二部分共計8個稅項,涉及19.92億美元美國進口產品,包括豬肉及其製品、回收鋁等產品,針對這批產品擬加徵的關稅則是25%。

商務部表示,此舉是「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

商務部又指,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實際上已構成保護措施,中方根據世貿組織《保障措施協定》有關規定,製定中止減讓清單,如果中美未能在規定時間內達成貿易補償協議,中方將對上述第一部分產品行使中止減讓權利,並在進一步評估美國關稅措施對中國的影響後實施第二部分清單。

中方同時保留根據實際情況對措施進行調整的權利,並將按照世貿組織相關規則履行必要程序。

商務部表示,美國的做法嚴重破壞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系,嚴重干擾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中方已透過多層次、多渠道與美方進行交涉,將在世貿組織框架下採取法律行動,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共同維護多邊貿易規則的穩定和權威。

商務部呼籲,中美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希望雙方從中美大局出發,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同促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敦促美方盡快與中方透過對話協商解決雙方的分歧,避免對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損害。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上海將從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戶口管理新政策,已在多倫多的上海移民中製造了恐慌效應,有上海移民社團的負責人透露,一些已經入籍的上海... 詳情
工會指約大假扮工會 要求領禁令刪假網站
【明報專訊】代表目前正罷工的3,000名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3903分會指﹐在教職員罷工期間﹐校方「刻意錯誤地... 詳情
莊德利促檢討失蹤人口案 警政委員率3市民獨立運作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警政委員會昨天舉行例會。會上最引人注目的一份報告﹐是圍繞連環殺人疑犯麥克亞瑟(Bruce McArthur)一案引起同性... 詳情
增撥逾8億改善醫療 2華裔醫生指純作秀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昨天宣布,安省政府將在2018-19財政年度內,向省內各地的醫院增撥8.22億元的經費撥款,從而為患者提供更好的醫療... 詳情
道格福特轉戰省選 強化莊德利支持率
【明報專訊】根據最新發表的一項民調結果,多倫多市長莊德利的民意支持率高企,儘管多倫多的市選將在今年10月舉行,但在已經決定了投票意向的選民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