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測試釀致命車禍
自動車安全度與規例受關注

[2018.03.24] 發表
圖為今年3月18日錄像截圖﹐錄像用外置攝錄機拍攝﹐由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警方提供。圖示優步(Uber)召車平台測試無人駕駛越野車﹐車上司機發現汽車撞倒行人時的驚慄表情。

【明報專訊】優步(Uber)召車平台一輛自動駕駛汽車日前撞死途人﹐視頻曝光後﹐一些專家說﹐那揭示自動汽車技術的一些缺陷。事件發生後﹐論者呼籲公共道路的自動車測試放緩﹐業界擔心監管措施收緊。

亞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警方發放的22秒視頻顯示﹐一名女子從黑暗的區域走上街道﹐被Uber自動越野車撞倒。

3名專家研討無人駕駛汽車新興科技﹐認為視頻顯示車內傳感器應已感應到行人﹐應該啟動煞車系統﹐避免這宗車禍。那是牽涉自動駕駛汽車的首例死亡事件﹐Uber已叫停測試﹐等待調查結果。

調查牽涉警方和聯邦安全官員﹐他們使用Uber涉事車輛和受害人的單車﹐重新組織案情﹐進行煞車和能見度檢測。

匹茲堡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負責自動汽車項目的拉吉庫瑪爾(Raj Rajkumar)說﹐視頻顯示司機可能分心﹐看似被撞女子已經走上街頭﹐移動數秒﹐但沒人發現她。他說﹐車內使用的激光系統Lidar可能有盲點。

這宗意外發生時﹐矽谷、汽車業和美國政府都有同一個意願﹐就是加速路面測試自動車。超過100個汽車製造商和業界協會3月初發出信件﹐敦促國會盡快通過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圖恩(John Thune)的提案。該提案目的是提供法規監管﹐更易配備該技術。

但致命車禍發生後﹐Vision Zero、Advocates for Highway and Auto Safety等團體敦促參議院﹐暫不考慮圖恩的提案﹐直到坦佩調查完成。

未來流動同盟(Coalition of Future Mobility)的霍爾(Scott Hall)說﹐它支持擬議法案﹐因為全國規則框架可監察自動車科技的測試和配備﹐不需50個州各自立法。

全美州議會聯合會(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的數據顯示﹐各州推出更多有關自動汽車的法律﹐2017年有33部﹐超過20個州已設立自動汽車法。

更多經濟要聞
波音不對C系客機上訴 加國稱進展好
【明報專訊】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決定化解它與龐巴迪(Bombardier)宇航公司的貿易爭議﹐不再為CSeries系列客機爭拗... 詳情
【明報專訊】投資者擔心中美貿易戰爆發﹐全球股市下挫﹐華爾街三大指數周五維持前一天慘跌之勢﹐錄得兩年來最差一周﹐道瓊斯指數兩天下跌超過1,00... 詳情
多家企業 暫停臉書廣告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傳出用戶資料外泄醜聞,觸發連串杯葛行動。一些用戶發起刪除臉書帳戶運動﹐更有企業暫停臉書平台廣告。 ... 詳情
銀行跌大麻升
多指-1.14%。多指升跌比率55升192跌。5月西得州期油+2.5%收65.9美元。油股-2.45%。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32.2%轉為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