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交流自卑逃學 返港求救終振作 放洋城大生悟成績非一切

[2018.04.10] 發表
市場營銷學系三年級曾同學(左)及機械工程學系二年級蘇同學(右)是今年城市大學「CityU Cares for You」活動的其中兩名學生關懷大使。曾同學指自己曾因學業壓力,求助學生發展處的輔導服務。她期望政府可以多宣傳「行行出狀元」概念,讓不同學生可以發揮所長。(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品學兼優、一直予人開朗活潑感覺的城市大學學生,去年在澳洲交流期間,因自覺學業成績不如其他國家優才生,致情緒問題,在海外逃學兩個月及經常無故哭泣,成績一落千丈,更一度萌生自殺念頭。她返港接受輔導服務後,醒覺不應過分執著於學業成績,認為香港學生自小以成績分數為重,「成績好像是代表一切」,期望透過自身經歷鼓勵他人。

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三年級曾同學形容自己是開朗外向的人,「很少流淚」。去年7月,成績一向不俗的她被大學選中前往澳洲一間頂尖大學作交換生。她原本對外地校園生活滿有期待,但發現身邊的交換生同學「有來自哈佛(大學),有來自劍橋大學」,頓時令她感到自卑。她後來因抵受不到同輩壓力,索性逃課,最長一次試過兩個月沒上學,除了購買必需品外,幾乎足不出戶。一向很少哭的她開始不時流淚,「經常責備自己」。她的成績平均績點(GPA,最高4分)亦由過往3以上跌至不足1。即使今年初回港,曾同學未從陰霾中走出來,仍常常逃學,更一度萌生自殺念頭,那時她意識到「不可以再這樣不開心」,遂向學校輔導處求助。

身邊同學來自哈佛劍橋

曾同學憶述在澳洲求學時,看到「外國學生較獨立,他們會找兼職,有的更自己一個住」,也懂得玩樂享受;相反她自己,「成績一旦不好,就覺得自己失去一切」。她說,香港的學生很多都是這樣,社會風氣習慣以數字量化成績,「香港學生從小覺得讀書是最重要」;相反如她於澳洲就讀的大學,學校為了營造輕鬆的氣氛,「考試時可在考場進食,有人拿杯麵,有人拿珍珠奶茶……外國學生認為令自己快樂最重要」。

經輔導後,她明白長期因素如社會風氣等難以一時三刻改變,「但短期可以先改變自己心態」,數星期前開始,她開始出席所有課堂。為了鼓勵他人,她加入城大的義工團隊「關懷領袖同盟(Caring League)」成為學生關懷大使,由昨天(9日)開始至星期四(12日)在校園內舉行「CityU Cares for You」活動,向同學宣傳正面信息。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自政府公布財政預算案後,其中「一校一社工」政策安排受到質疑,教育局網站昨上載「『一校一社工』政策正面睇」文章,透露在新措施下,向... 詳情
【明報專訊】金融科技大行其道,對香港這個金融中心來說尤為重要。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兩支團隊利用人工智能(AI)分析大行和股票經紀預測的準確度,以... 詳情
第21屆校園記者:參考別人佳作 贏3月寫作獎
【明報專訊】報道文體有別於學校作業常見的議論、抒情文體,對於校記來說是新學習,要掌握當中的寫作技巧,參考過往佳作是方法之一。校記黃嘉雯面對不... 詳情
生涯規劃﹕舞台服裝設計師 用造型說故事
【明報專訊】戲劇包含演員、劇本、舞台和觀眾四大元素,這些元素需要依靠幕後一眾設計和製作團隊去成就。舞台服裝設計師何珮姍(Cindy)形容服裝... 詳情
各行各業﹕舞台服裝 帶出角色靈魂
【明報專訊】學道具製作遇恩師 轉攻舞台設計 入行10年的舞台服裝設計師何珮姍(Cindy)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HKAPA),跟一般四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