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亞料接任成古巴領導人
國民代表大會今公布投票結果

[2018.04.19] 發表
勞爾(右)與其接班人現任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進入古巴國會。(美聯社)

【綜合報道】古巴召開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一連兩天開會選舉新的國家領導層。

大會公布了國務委員會新成員提名名單,現任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獲提名為國務委員會主席的唯一候選人,幾乎肯定會接替勞爾成為國家領導人。

代表已對提名名單投票。根據日程,投票結果將於當地周四正式公布。

外界預料改善國家經濟將會成為迪亞斯卡內爾上任後的最大挑戰。

勞爾執政毀譽參半

勞爾掌權8年,政績毀譽參半,他推動的經濟改革被指只有一少部分人受惠,全國仍有三分之二人口的每月收入平均只有30美元,當地有年輕人坦言對後卡斯特羅時期並不樂觀。

勞爾2008年正式從哥哥卡斯特羅手上接過權力,10年間的政績毀譽參半。在政治層面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2016年的破冰之旅,令古巴成功走出被孤立的困局。勞爾又積極推動經濟改革,包括開放旅遊業,放寬對私營企業的管制,又容許民眾購買手提電話。

單是去年,古巴接待的旅客多達450萬人次,全國的私營企業家數目高達近60萬,房地產市場發展迅速。但經濟開放帶來的好處只集中在一小部分人身上,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停滯不前,過去10年的經濟增長率只得2.4%,遠低於政府估算重振國家經濟所需的7%。雖然古巴政府向國民提供免費教育、醫療及房屋補貼等福利,但全國有三分之二人口的平均每月收入只得30美元或以下,難以維持每個月的開銷,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有識之士選擇離鄉別井,到其他國家謀生。有哈瓦那的年輕居民坦言,對後卡斯特羅時期的政局感到悲觀,認為即使國家換了新領導人,卡斯特羅家族影響仍會揮之不去。

有人就希望,迪亞斯卡內爾出任新領導人後能夠大力推動經濟改革,進一步向私營企業鬆綁,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人員遇槍擊 敘化武調查受阻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專家原定周三(18日)實地調查敘利亞杜馬市(Douma)的疑似化武襲擊事件,但因發生槍擊而耽擱,進一步影響調查。... 詳情
美官員:敘若再動用化武 美將再打擊
【明報專訊】美國敵陸|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愛德華.羅伊斯昨日表示,如果敘利亞再次出現化武襲擊事件,美國將對該國實施新的打擊。 羅伊斯在外... 詳情
【明報專訊】比利時當局起訴3間公司,指它們涉嫌向敘利亞非法出口可製造沙林毒氣的化學品。 三間分別從事製作化學品,及物流業務的公司,被指... 詳情
西南航空引擎爆裂 疑因引擎金屬疲勞
美國發生罕見民航機致命意外。西南航空一架波音737內陸客機周二(17日)因引擎爆裂,飛脫的碎片擊破其中一塊客艙窗口玻璃,導致機艙失壓,一名坐... 詳情
本地民航機師、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在單引擎情G下,機身會左右搖擺,但一般機師要控制飛機安全降落,也不會有大問題,機師在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