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重建斂財46萬 川救災典型官員判囚7年

[2018.04.20] 發表
吳開明還曾借汶川縣烈士陵園及殯儀館災後重建斂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是「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十周年。時任汶川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的吳開明案有了最新進展:其因受賄100萬(人民幣,下同)、濫用職權造成44萬餘元損失,一審獲刑7年,並被處罰金25萬元。據了解,其受賄100萬中,46萬都與汶川重建有關。

從2006年到2016年,吳開明在汶川任職長達十年,歷任宣傳部部長、紀委書記、常務副縣長等職。去年11月16日,吳開明受賄罪、濫用職權案一審宣判,判決結果於近日公開。

汶川地震發生時,吳開明任汶川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當時的報道稱,其在地震後第一時間參加救助工作,一夜往返6次姜維城山疏散受災民眾,被視為救災典型。然而,吳開明在汶川的這十年,也正是他貪腐的時間。

據報道,2010年上半年,廣東省出資建災後重建陳列館,時任宣傳部長的吳開明介紹馬某與羅某合作,並幫助其順利中標,事後,馬某按協商轉帳給吳開明40萬元「點子錢」。之後,羅某為了感謝建設過程中吳開明的幫助,送給吳開明現金1萬元。2011年至2015年吳開明在擔任汶川縣組織部長、紀委書記、常務副縣長期間,任某承建了汶川縣烈士陵園及殯儀館災後重建、汶川縣黨校綜合樓工程等工程項目,吳開明為其協調關係,資金撥付方面給予幫助。先後收受5萬元。

除上述三宗受賄外,吳開明還先後收受了其餘14人賄賂。

更多中國新聞
噴水柱防亂過路 網民:可洗腳
【明報專訊】繼深圳等地用人臉識別測路人闖紅燈後,湖北大冶市推出「噴水鐵柱」新招提醒越線路人,不過網民質疑成效,笑說會變成洗腳、洗車「神器」。... 詳情
張震被列中國演員 台灣要求更正
【明報專訊】第71屆康城影展18日公布競賽片評審團名單,台灣演員張震(圖)擔任評審之一,亦為本屆唯一一位華人評審,影展官網介紹其為「中國演員... 詳情
日本出版「煲劇指南」解構抗日劇情
【明報專訊】日本近日出版一本中國抗日神劇大全,其中蒐集羅列了21部「抗日神劇」,並梳理當中的劇情、人物關係,甚至教導日本人如何說上一口「抗日... 詳情
還原鐵達尼號6倖存華人 《六人》紀錄片5月中國上映
【明報專訊】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的電影《鐵達尼號》,705名倖存者當中有6名中國人,他們的真實故事,百年來卻鮮為人知。英國導演亞瑟.瓊斯(Ar...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保險公司員工利用職務之便,私自下載存儲超過1000萬條使用者隱私資訊進行售賣,涉案金額高達20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