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賣1000萬條客戶資訊 滬保險公司12員工被捕

[2018.04.20] 發表

【明報專訊】上海保險公司員工利用職務之便,私自下載存儲超過1000萬條使用者隱私資訊進行售賣,涉案金額高達20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日前,上海警方經過4個月的偵查部署,將12名犯罪嫌疑人抓獲。

2017年11月,上海楊浦公安分局接到報案稱:某公司通過內部監測發現,部分業務員工作電腦出現大量流覽公司客戶資料的異常情況,可能涉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違法犯罪。對此,楊浦警方成立專案組進行偵查。

專案組發現該公司員工陳某、劉某曾使用其個人工作電腦大量流覽、下載公司客戶資料。通過連續數月的走訪調查工作,專案組基本確認了陳某、劉某兩人侵犯公民信息的違法情況。

之後,偵查員還發現陳某、劉某經常與一家網店聯繫,並將包含大量個人信息的Excel表格傳送給對方。經調查,該網店為余某、把某經營,兩人之前也曾在該公司任職。余某、把某從公司離職後,開辦一家所謂的網絡資訊公司,並以提供優質客戶信息為名對外牟利。

經4個多月的縝密偵查, 3月13日上午,專案組實施集中抓捕行動,抓獲12名犯罪嫌疑人。經查,2017年5月至當年11月,該犯罪團伙共非法獲取公民資訊1000餘萬條,涉案金額2000餘萬元。目前,陳某、劉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其餘1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在進一步偵查中。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當前,江西省上饒市正在全面推進綠色殯葬改革,要求全面實施遺體火化、入葬公墓。據該市下轄鉛山縣傳出的文件顯示,全縣6月中旬前收繳所... 詳情
趙薇空殼收購案 被罰5年禁入證券所
【明報專訊】16日,中國證監會官網發布《行政處罰決定書》及《市場禁入決定書》,對萬家文化(已改名「祥源文化」)、龍薇傳媒責令改正,給予警告,...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警方於上月抓獲一個專門搶劫中國遊客,有「早餐黑幫」之稱的犯罪集團。當地法院近日開庭審理此案,案中3名被告近日分別被判囚3至5... 詳情
轟6K繞台 藍營立委:警告賴清德
【明報專訊】解放軍最近在台海動作頻頻,除軍演外亦連續兩日派出轟6K等機群繞台巡航,被稱為國民黨明日之星的立法委員江啟臣19日在香港表示,他覺... 詳情
中山大學銅像公投 國父不動蔣公搬家
【明報專訊】中山大學連4天舉辦全國校園首次銅像公投,20日副校長陳陽益揭曉結果,孫中山銅像以超過六成留在原地,蔣中正銅像要搬到校內其他地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