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空殼收購案 被罰5年禁入證券所

[2018.04.20] 發表
趙薇夫婦

【明報專訊】16日,中國證監會官網發布《行政處罰決定書》及《市場禁入決定書》,對萬家文化(已改名「祥源文化」)、龍薇傳媒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60萬元罰款;對孔德永、黃有龍、趙薇、趙政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對黃有龍、趙薇、孔德永分別採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逾270名投資者索償2000萬元

官方稱龍薇傳媒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且貿然予以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嚴重誤導,嚴重誤導市場及投資者,致使萬家文化股價大幅波動,嚴重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

《證券日報》18日報道,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智斌表示,已經向法院遞交第一批約270餘名投資者的訴訟材料,初步統計索賠總額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孔德永為前萬家文化的董事長,2016年底,趙薇、黃有龍夫婦旗下的龍薇傳媒宣布,擬收購萬家文化29%的股權,收購對價達30.6億元。當時趙薇提出以30.6億元收購,有30億元將來自借款,杠杆比例高達51倍,但收購方案卻在短時間內幾經變更,從控股權轉讓變成只收購5%的股權,最後又完全終止,且雙方不追究任何違約責任,引發萬家文化股價坐過山車。

北京市中同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趙銘稱,粗略計算,萬家文化從2017年1月12日復盤至2018年3月31日期間,共有300.58億元的成交量,假設按照成交量的20%計算,也有60多億元。

律師:至少發酵至2019年底

王智斌透露正式處罰落地後,不少當事人打電話過來詢問何時起訴,後續批次的訴訟準備也將很快陸續展開:「近期我們將向法院遞交第一批約270餘名投資者的訴訟材料,每位投資者的起訴金額還在復核中,初步統計該270餘位投資者的索賠金額將超過人民幣2000萬元。」

趙銘認為,股民索賠是一場持久戰:「按照法律規定,如果趙薇等人對《行政處罰決定書》結果不滿,他們仍有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的權利,那麼這件事情(索賠案)至少發酵至2019年底。」

在此之前,全國範圍內已經有上百位股民準備起訴。而據相關媒體報道,杭州中院已正式受理首批股民訴祥源文化、趙薇案,具體開庭日期有待通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法國警方於上月抓獲一個專門搶劫中國遊客,有「早餐黑幫」之稱的犯罪集團。當地法院近日開庭審理此案,案中3名被告近日分別被判囚3至5... 詳情
轟6K繞台 藍營立委:警告賴清德
【明報專訊】解放軍最近在台海動作頻頻,除軍演外亦連續兩日派出轟6K等機群繞台巡航,被稱為國民黨明日之星的立法委員江啟臣19日在香港表示,他覺... 詳情
中山大學銅像公投 國父不動蔣公搬家
【明報專訊】中山大學連4天舉辦全國校園首次銅像公投,20日副校長陳陽益揭曉結果,孫中山銅像以超過六成留在原地,蔣中正銅像要搬到校內其他地方,... 詳情
3台女破壞日本國寶古蹟 入境遭日警逮捕
【明報專訊】58歲柳姓台籍女子等一行9人,18日晚間從日本成田機場入境後,柳女等3名女子旋即遭千葉縣警方逮捕,並押往京都,同行親友向台灣駐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