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埃塞俄比亞11年 加漢獲釋返抵多市

[2018.04.22] 發表
馬克特爾周六抵達多倫多皮爾遜機場。(CBC)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公民在埃塞俄比亞被囚禁超過11年後,於本周較早時獲釋,並於周六返抵多倫多與家人團聚。他被埃塞俄比亞指是當地一個反政府武裝組織的成員,並參與獨立運動,遭控以恐怖罪名並被判終身監禁,但國際特赦和辯方律師均指摘審訊不公平。

馬克特爾(Bashir Makhtal)周六抵達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Toronto 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親友和支持者到場接機。加拿大官員多年來一直要求釋放他均不得要領,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難民協調員納夫齊格(Gloria Nafziger)表示,埃塞俄比亞的政局變化以及該國新總理就任,很可能是馬克特爾獲釋的主要原因。

據馬克特爾的代表律師瓦爾德曼(Lorne Waldman)向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表示,馬克特爾於本月18日自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監獄獲釋。馬克特爾將先跟家人共聚,數天後才會發表公開聲明。

瓦爾德曼說﹕「從一開始我便相信馬克特爾是無辜的,而基於我看到的證據,對他涉及違法活動的指控缺乏證據。」瓦爾德曼是多倫多一名著名移民律師,一直協助營救馬克特爾。馬克特爾的祖父據報是當地反叛組織歐加登國民解放戰線(Ogaden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小組成員,這一組織在埃塞俄比亞東部爭取自治。埃塞俄比亞當局指馬克特爾亦是成員。馬克特爾出生在埃塞俄比亞,之後以難民身分定居加拿大,後來移居肯尼亞,並開了一家二手服裝店。2006年底,當埃塞俄比亞軍隊入侵時,他在索馬里洽商。隨後他欲逃回肯尼亞但在邊境遭截獲,並於2007年被押送到埃塞俄比亞,自此一直遭到囚禁,而國際特赦認為此舉違法。

國際特赦稱,馬克特爾被羈押期間報稱多次遭虐打,申請就醫被拒。埃塞俄比亞當局亦針對馬克特爾其他家族成員,迫使約12名親屬逃到肯尼亞一個難民營。

更多加國新聞
士嘉堡公屋柏文電梯兇殺案 30歲漢遭刺死緝鑲金牙黑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正在調查市內最新一宗兇殺案,一名30多歲男子在士嘉堡一棟柏文大廈內遭人刺死。 兇殺案發生在昨天清晨7時50分,現... 詳情
匪徒駕貨車撞毀商店大門 專劫自動提款機案已58宗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呼籲小型商號留意在店內安裝自動提款機(ATM)的潛在風險,自2017年以來南安省已發生58宗歹徒駕車撞毀店號大門,強搶A...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表示,由周一起展開為期一周的打擊分心駕駛計劃,嚴打區內司機駕駛時使用手機或其他電子器材。 4月是分心駕駛警覺月,... 詳情
太陽出來了
【明報專訊】多倫多未來數日陽光充沛,氣溫回升至雙位數字之上,市民終於可以享受明媚春光。 氣象局高級氣象學家Mark Schuster昨... 詳情
湖岸社區料25年增5.6萬人 密市研延長快速道紓交通
【明報專訊】在未來25年內,預計將有5.6萬人遷移去密市的湖岸社區,雖然市府正想辦法,以緩解日趨擠塞的湖岸道路交通問題,但時間和資金的缺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