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旅遊同業自訂導遊守則 提高服務質素迎加中旅遊年
季節性開工 難照顧家庭 不易聘導遊

[2018.04.23] 發表
首屆安省華人旅遊業人才招聘暨信息交流洽談會,昨在萬錦市希爾頓酒店舉行,圖為招聘會現場。(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華人旅遊同業協會的理事會員屈昌力昨天指出,儘管加拿大沒有針對導遊這一職業制訂入行標準,但華人導遊擁有大學學歷的比例高達90%以上。該協會屬下的會員公司已就導遊的行為守則達成共識,旨在進一步提高華人導遊的服務質素,向更加正規化的方向邁進。

由安省華人旅遊同業協會主辦的首屆安省華人旅遊業人才招聘暨信息交流洽談會,昨天下午假萬錦市的希爾頓大酒店舉行,是一場集人才招聘、信息交流、商業合作和商機分享於一體的盛會。

安省華人旅遊同業協會的理事會員屈昌力指出,今年是加中旅遊年,預期中國遊客在今年到訪加拿大的人數將創下歷史紀錄。然而,為了迎接更多的中國遊客的到來,迫切需要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急需招募導遊和司機。

他說:「我們面向本地華人社區,舉辦首屆華人旅遊業人才招聘會,不僅希望在精英輩出的華人社區內能吸引新手加盟,而且希望能藉此積聚現有的人力資源。我們協會屬下有30多間會員公司,其中的90%在今天出席了招聘會。」

逾九成導遊擁大學資歷

多屬高學歷技術移民

屈昌力在談及華人導遊的現狀時指出,加拿大沒有針對導遊這一職業制訂入行標準,但華人導遊擁有大學學歷的比例高達90%以上,主要原因在於絕大多數華人導遊均是擁有高學歷的技術移民。

但他承認,華人導遊的高學歷並不等同於高水平的服務質素,對此,安省華人旅遊同業協會屬下的會員公司們已在昨天上午就招聘導遊的簽約合同達成了共識,其中的共識之一就是制訂導遊行為守則,提高導遊的工作標準;另一個共識就是僱主和僱員要明確各自的責任和義務,強調要有尊重契約的精神。

加聯國際旅行社是參加上述人才招聘會的僱主之一,該旅行社的負責人張力存說,該公司現招聘導遊、司機和辦公室操作人員,其中,對導遊的要求包括:需要擁有大專以上學歷;英語流利;對加拿大的歷史地理和風土人情有一定的了解;具備良好的工作態度。

他坦言,在加拿大當導遊有行業方面的特殊性,加拿大旅遊與美國有所不同,受到季節的影響很大,一些來加多年的華裔移民未必願意從事這一職業,因為難以照顧家庭。

張力存還指出,中國遊客到訪加拿大的人數將大幅增加是一個趨勢,與此同時,另一個趨勢就是酒店的價格已經上漲,不僅價格昂貴,而且還常常爆滿,從而對中國遊客來加拿大旅遊構成了負面影響。

他說:「加拿大的自然資源豐富,對中國遊客具有吸引力,但在酒店、導遊和司機等方面,均對接待能力構成了影響。」

更多要聞一
數百柏文大廈禁種食大麻
【明報專訊】鑑於聯邦政府預期將在今夏正式實施大麻合法化,其中包括允許人們在家中種植最多4株大麻,大多倫多地區已有數百個共管柏文大廈的業主管理... 詳情
萬錦市女子冰球隊報捷 市府邀冠軍隊與民同樂
【明報專訊】萬錦市女子冰球隊Markham Thunder贏得了2018年度Clarkson Cup冠軍﹐萬錦市政府特舉辦冠軍隊與民同樂日﹐... 詳情
旺市「爛尾柏文」隔鄰工業地 同一發展商擁地申改商住用
【明報專訊】旺市爛尾預售柏文Cosmos的一名華裔苦主表示﹐發展商Liberty Development本月初突然單方面宣布取消興建Cosm... 詳情
羅渣士發針對性廣告電郵
【明報專訊】羅渣士通訊公司互聯網絡用戶若使用該公司的電郵服務﹐在傳送信息時﹐有關資料將被分析﹐並被送上針對性的廣告。有用戶對此表示不滿﹐但研... 詳情
病人抵院30分鐘內獲護理 約克區4醫院得撥款1470萬
【明報專訊】約克區政府宣布﹐今年內承諾撥款接近1,470萬元予區內4間醫院﹐以配合對這4間醫院於2031年前總共撥款3.42億元的計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