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石油期貨不撤 特朗普不罷休

[2018.04.2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表示﹐在現今資訊爆炸年代,政府不可能封鎖每項消息,轉移視線顯然是更好方法。所謂「假新聞」,並非說報道跟事實完全不符,而是報道的目的是為掩蓋更重要的真相。人們每日聽到中美貿易戰,重點絕對不是美國要收窄貿易逆差,而是中國自3月26日推出了以人民幣計價的石油期貨,挑戰美元霸權地位,觸動了美國的根本利益。一日中國不撤回該石油期貨市場,美國針對中國的經濟手段不會停止,甚至升級到軍事衝突也說不定。所以,什麼「特朗普只是一介商人,他只是見錢開眼,見好就收」一類論述,完全正中「假新聞」的下懷。

他指出﹐當大部分人相信中美兩國見錢開眼,最後大團圓結局,股市就能更長時間維持高位。不過﹐若果各大國都摩拳擦掌,準備在軍事上較量,領導人當然與主流傳媒合作。近兩年,主流傳媒大篇幅報道,例如英國脫歐不會成事、希拉里贏足九成、美國非常尊重一個中國原則、貿易戰打不成;但實際上,英國脫歐、特朗普擊敗希拉里、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美國未審定對針對500億美元關稅的中國進口貨品,已經進行下一批1,000億美元進口貨的關稅研究。

王弼又說﹐小國敘利亞遭美英法三國聯手空襲,是否要掩蓋更大的衝突,例如法國軍艦,好端端為何於上月訪問鄰近南海的菲律賓?英國軍艦一早放風,說要在3月由澳洲基地經南海返英國,遭中國嚴正警告,最後有報道說軍艦到了日本,究竟有沒有經過南海?剛巧中國又在南海進行大型軍演。

上述事件都是小篇幅的報道,是否都不重要,有沒有關連,王弼表示不知道。不過,他的投資部署,還是不奢望自2月開始的大上大落,還找什麼逆市概念,個人倉位基本上已降至中性(Market Neutral)水平。國際形勢非常詭異,主流傳媒派的定心丸,反令他愈食愈不安。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3月的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傾向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不少預料未來數月通脹將會上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預期通脹有望在今年春季... 詳情
中興發聲明採措施
【明報專訊】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 Corp.)周日表示,它正採取措施服從美國一項科技禁令,同時也在尋求解決此一威脅其生存禁令的... 詳情
近日市場有很多經濟和政冶新聞。中東局勢成為頭條消息掩蓋了貿易戰爭。但從政治經濟角度來看,美國俄羅斯關係緊張使中國的重要性上升,反而減輕了中美... 詳情
長期走勢穩定 央行行長表安心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圖)表示,今年一整年加拿大的通脹率都會徘徊在2%的歷史目標水平,他對此感到...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下議院圖書館(House of Commons Library)本月發布一份驚人報告預測,2030年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可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