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修憲續掌大權 亞美尼亞爆大示威

[2018.04.23] 發表
亞美尼亞首都埃里溫上周六有反對派發動示威,抗議前總統薩爾克相轉任總理,其間有示威者被警察拘捕。(法新社)

西亞國家亞美尼亞反政府示威踏入第10天,示威者抗議前總統薩爾克相(Serzh Sarksyan,下圖)下台後未有按承諾下放權力,反而一早鋪路修憲,轉任執掌實權的總理職位,戀棧權力。發動示威的反對派領袖周日一度與薩爾克相談判,惟迅速破裂,檢察部門稱,已將反對派領袖拘留。

反對派領袖被拘留

63歲的薩爾克相為前軍官,曾任亞美尼亞國防部長,2008年當選總統,屢遭貪腐與官商勾結指控。他在2015年推動修憲公投,將國家政治體制由總統制改為議會制,總統變為象徵性領袖,被視為藉由繞過憲法規定總統任期不能超過兩屆的規定,為繼續執掌政權鋪路。雖然薩爾克相曾表明,他到本月初兩任總統任期屆滿、新憲生效之後,無意出任總理,但他上周二(17日)卻獲國會選為總理,隨即惹來獨攬權力質疑。萬計民眾隨即在首都埃里溫(Yerevan)示威抗議,要求還政於民。

發動示威的反對派領袖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周日一度與薩爾克相會面,擬提出4點訴求,包括要求薩爾克相下台,由國會再選出代表人民的新總理、成立臨時政府、重新舉行國會大選。

最少超過300人被捕

不過薩爾克相批評談判只是「抹黑合法政權的最後通牒」,又斥反對派未有從2008年3月總統大選的示威中汲取教訓,暗示可能以武力清場。那次示威旨在抗議涉及舞弊,觸發警民衝突,最少10人死亡。

談判破裂後,防暴警察在埃里溫部分地區驅趕示威者。有目擊者稱最少3名反對派領袖被捕。警方最初稱僅將反對派領袖「強行帶走」,並無將其拘捕,又稱將「按法律指引」開始驅散示威者,周末期間最少有超過300人被捕。檢察部門其後證實,帕希尼揚已被拘留。(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因退休金改革引發大規模示威及騷亂,自上周三開始的示威已造成最少6人死亡,一名記者上周六facebook直播途中更遭槍殺。事... 詳情
主張沖繩獨立的「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成員出席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原住民問題會議,提出日本政府應該承認擁有固有文化的沖繩人是「原住...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這一段時間氣勢洶洶,先拉開架勢要和中國打貿易戰,又在敘利亞大打出手。他上台一年多來,一直重複「讓美國再次偉大」,也努力證明自己... 詳情
中美展開貿易戰之際,普遍分析認為,雙方仍要就貿易措施的細節談判,意味任何措施要對兩國貿易產生影響,最快也要下半年才開始浮現。不過中國上月向美... 詳情
路透社去年7月報道,中國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通報,將停止接收「洋垃圾」。美國回收業界當時稱,中國的禁令將摧毀一個支撐15.5萬工作崗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