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及央街路面周二晚重開 市府伙基金籌款助死傷者家屬

[2018.04.25]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日宣布,法醫處還沒有完全確認央街血案10名死難者的身分,同時在央街現場的調查也在加緊繼續,包括北約克中心和地鐵在內的公共設施,預計到周二晚些時候都可以重新開放。

多市警方兇殺案組高級探長吉布森(Graham Gibson)表示,涉嫌犯下血案的米納斯(Alek Minassian)在案發當日早晨,跑去多市北部的Ryder工廠租借了一輛白色客貨車,不久便駕車前往央街夾芬治路地區,然後故意衝上人行道,開始了那場血腥的屠殺。

「我們目前還不清楚,從疑犯租借到客貨車,到他真正開始行兇的時刻,兩個時間點之間的間隔,但我們肯定,這個間隔很短。」

警方新聞官鄺維德表示,911呼叫中心是在中午1時25分接到第一個相關的報警電話,僅僅2分鐘之後,就有警員趕到現場,開始對受傷倒地的市民做心肺急救術。7分鐘之後,華人警員Kenny Lam面對看似情緒激動的米納斯,成功將其勸服並逮捕。

央街血案對多倫多的衝擊極大,市長莊德利表示:「在這個時刻,全世界可以看到多倫多在這樣的時刻是如何應對。不但應急人員表現非凡,而且普通市民也伸手相助,表現出慷慨的精神。就其道德層面和精神而言,即使在我們最黑暗的日子裡,人們也向世界展示我們的最佳狀態。」

莊德利稱,慘案發生後,有不少團體自發開始了籌集善款的行動。市府為了進行協調,正與多倫多基金會合作開展一項名為「Torontostrong」的集中行動,「以確保捐贈可以放在同一個地方,然後以有序的方式流向家庭、機構和其他人。」

米納斯昨日上午出庭,他面臨10項一級謀殺和14項企圖謀殺罪名。有評論認為,鑑於死傷者中女性佔多數,疑犯在行兇時可能是故意找女性撞擊。但這一猜測沒有得到警方的證實。高級探長吉布森承認傷者中以女性佔大多數。

米納斯昨日上午出庭時,一個被認為是疑犯父親的男子也有出席,但在法院外被媒體包圍時,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為紀念慘劇的死難者,在央街夾芬治路附近的Olive Square,有市民設立了一個紀念碑,鮮花和蠟燭不斷增加,還有大家送上的悼詞。市長莊德利和省長韋恩,昨日下午都有前去悼念。

為了調查這宗造成10死14傷的血案,警方將North York Boulevard 至Cummer Avenue之間的央街道路完全封閉進行調查,而且為了克服人手不足的問題,還從皮爾區警隊和約克區警隊借調了不少警察來協助,以盡快讓這條多倫多的主要街道恢復正常。

多市警察總長桑德斯表示,央街路面在當晚(24日)可以恢復交通,同時地鐵也將恢復運營。而北約克社區中心也會在今日早晨重新開放。

原本要在昨日下午舉行的市議會,推遲到周三再進行,莊德利要求市議員們在昨日聚會舉行悼念儀式。

莊德利感謝醫護人員以及在現場做出第一反應的市民,「他們在這場悲劇中表現出偉大的勇氣,我們知道我們強大而富有彈性,不會被一個人或一個行為而逼離原有的軌道。」

「把這座城市稱為家的人都曾被動搖,但我們不會被打破。」

聯邦總理杜魯多昨日上午在國會山表示,「這是可怕的、毫無意義的事件。我代表所有加拿大人,向所有遇難者的親人表示最深切和最誠摯的哀悼,並希望受傷者能夠全面康復,我並與遇難者家屬和朋友站在一起。」

杜魯多強調,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沒有出現危及國家安全的因素。

更多要聞一
心連心
4月24日,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中國夢·勞動美」——2018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心連心特別節目在北京亞洲基礎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