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樓市 經歷波動後更健康
指標多利好 屋價跌勢料快紓緩

[2018.04.25] 發表

多倫多樓市因為近期新房貸措施而出現波動﹐但與1年前相比﹐穩健情況則見改善。皇家銀行檢視加拿大樓市狀況﹐結果顯示﹐多倫多地區大部分指標都屬利好﹐負面的只有負擔能力及債券走勢。

近期樓市焦點離不開由1月1日起實施、針對不用購買保險的房貸壓力測試。這兩名經濟師均表示﹐房貸規例的更改引起一些波動﹐然而﹐與1年前明顯過熱的市道相比﹐樓市現在已變得更為健康。

不過﹐多倫多屋價高昂所帶來的置業障礙則揮之不去﹐以皇銀的綜合置業負擔能力指標來說﹐不論是短期或中期﹐都對樓市不利。

與負擔能力相同﹐5年期債券回報率也是大多倫多地區樓市短期及中期負面因素。這方面的風險不難理解﹐因為債券回報率上升﹐將會扯高定息貸房的利率﹐加重供樓負擔。

該銀行經濟研究部首席經濟師Craig Wright及資深經濟師Robert Hogue在報告中說﹐置業負擔能力繃緊﹐尤其是在加息的環境﹐繼續成為樓市主要脆弱之點。

皇銀的分析還覆蓋租務市場空置率﹐以及就業和人口增長等的基本因素﹐結果顯示大部分指標在短期及中期方面都屬正面﹐例外的包括多戶住宅的人均建築量﹐短期及中期指標同屬中性。

報告指出﹐多戶住宅正在建築的數量持續偏高﹐以每千人口計算﹐處於高風險區間。

不過﹐這兩名專家認為﹐大多倫多屋價可望漸穩。他們在報告中說﹐目前市道平衡﹐而且經濟及人口基本因素提供良好支持﹐未來數月﹐屋價下跌的壓力應會獲得紓緩。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