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條件 朝要和平協定1年棄核

[2018.04.25] 發表
兩韓峰會在即,大批示威者周三在首爾美國大使館附近示威,要求美國及韓國強硬對付朝鮮。(美聯社)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韓國的「Newsis」通訊社24日指出,平壤正透過傳播媒體大舉對內宣傳朝鮮已成為「核武裝國家」。美國的專家則預測,金正恩會在和特朗普會談開始30分鐘內提出和華盛頓簽訂和平協定,只有簽訂和平協定,朝鮮才會開啟無核化進程。

不過,特朗普會對金正恩提議一步到位,要朝鮮在6個月至1年內完全棄核。特朗普並在回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時,公開讚揚金正恩,表示他坦誠和值得尊敬(Open and Honorable)。

特朗普讚揚金正恩可敬

韓國《韓國時報》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1日在朝鮮勞動黨七屆3中全體會議上宣布,即日起中止核武試爆、洲際彈道飛彈試射,並將關閉核試驗場。不過,朝鮮方面的消息來源指出,在公告後的幾個小時後,朝鮮同時下達宣傳指令,要求各媒體機構與出版單位,製作各式的新聞報道,廣為宣傳朝鮮如今已成為核武國家。

報道並指出,朝鮮的目標在教育全體國民,金正恩過去勤奮不懈地致力同時發展核武與經濟,拜他所賜,朝鮮才能成為核武裝國家。

金向特朗普要求和平協定

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克林納則強調,他預測在下個月末或6月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中,雙方將在圍繞和平協定和終戰宣言,有激烈的較量。他還認為,一旦簽署和平協定、終戰宣言,美朝關係正常化、如何在平壤設立代表處、撤走或裁減駐韓美軍等議題將會出現在談判桌上。

朝鮮宣傳成為核武國家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出,特朗普會對朝提議大爆炸(一步到位)式的無核化方案,將會要求金正恩必須在半年到1年內完全棄核。但會「胡蘿蔔加上大棒子」,輔之以優厚補償和好處。特朗普稍早威脅,如果朝鮮不能滿足他的要求,他會隨時走人。

美國防部長馬蒂斯23日表示,對於與朝鮮的各項談判,他「看到許多樂觀的理由」,相信將能見到成果。然而,美國《紐約時報》、韓國《韓國時報》、英國《衛報》24日一致指出,在美樂觀看待朝鮮「去核化」之際,朝鮮方面透露出的愈來愈多跡象顯示,華府與平壤之間的認知與期望,顯然存有天壤之別。

《紐時》更指,美總統特朗普篾視規範、行事難料,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勇於冒險嘗試,雙方對峰會的預期南轅北轍,各自追求的恐是相互衝突的目標,風險極高。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在白宮接待到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除了讚揚美法雙邊關係,也表示美國和中國很有機會就貿易爭端達成協議。

更多國際要聞
美法峰會聚焦伊朗核問題 特朗普警告 重啟核將付代價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稱伊朗核協議「瘋狂」,警告重啟核計劃將付出代價。自特朗普上任後,法國總統馬克龍成為首個以國事訪問規格訪美的外國... 詳情
特朗普增用手機惹安全顧慮 美媒:幕僚長被冷落
【明報專訊】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利用私人手機聯絡白宮外顧問的情況漸增,藉此刻意冷落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 詳情
政府拒批新撥款 芬蘭基本收入社福試驗叫停
芬蘭政府去年試行為期兩年的「基本收入」(basic income)計劃,向2000名被隨機抽中的失業國民每月派發560歐元(約878加元),... 詳情
基本收入是指不論收入或財產等任何條件,人人皆可領取由政府定期發放的定額金錢,讓任何人也能享有最基本生活所需資金,甚至不必因為經濟壓力而被迫從... 詳情
航機Wi-Fi市場 可達逾千億美元
現代都市人大多手機不離手,連出國也會事先安排外地SIM卡或Wi-Fi蛋,甚至是啟用漫遊服務,務求可隨時上網。不過,乘飛機時無法上網,相信是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