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監測網站:朝核試場可隨時重啟

[2018.04.25] 發表

朝鮮領袖金正恩公開表示廢棄核試場,並停止核試和試射中長程導彈,似為順利舉行朝美峰會作出讓步。惟美國的朝鮮分析網站38North指出,豐溪里建成了新隧道,隨時能再核試。另有報道稱朝鮮內部仍指示積極自我宣傳「核保有國」,推測它只擬「裁核」而非「廢核」。

朝官媒不提「廢核」 擬「裁核」代「棄核」

日本《朝日新聞》昨日報道,朝鮮豐溪里核試場周圍原有逾1200名的士兵,大多於上月初已被調走,目前只剩300人。不過,隸屬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朝鮮分析網站38North表示,那核試場實際依然「完全可以運作」。3月初所發現的西側新隧道活動雖然減少,但整個4月上旬仍未完全停止,這意味隧道已經挖好,只要政治氣氛惡化,隨時可重啟測試。至於竣工幾年的南隧道跟其餘隧道整體減少了人和車輛活動,但仍可作核試。

另一方面,韓國民營通訊社Newsis周二(24日)引述朝鮮內部消息人士報道,金正恩通過勞動黨向全國報道、創作機關等下達加強「朝鮮為核子擁有國」的宣傳方針。

《勞動新聞》、朝鮮中央電視台等對外宣傳的官媒,均持續強調「核保有國」,而迄今任何文件俱無「廢核」用語。朝鮮過去一直主張分階段非核化。報道認為這顯示朝鮮擬製造「核保有國」既定事實,在與美國談判時爭取「裁核」而非「棄核」。

(Newsis/News1)

更多國際要聞
美法峰會聚焦伊朗核問題 特朗普警告 重啟核將付代價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稱伊朗核協議「瘋狂」,警告重啟核計劃將付出代價。自特朗普上任後,法國總統馬克龍成為首個以國事訪問規格訪美的外國... 詳情
特朗普增用手機惹安全顧慮 美媒:幕僚長被冷落
【明報專訊】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利用私人手機聯絡白宮外顧問的情況漸增,藉此刻意冷落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 詳情
政府拒批新撥款 芬蘭基本收入社福試驗叫停
芬蘭政府去年試行為期兩年的「基本收入」(basic income)計劃,向2000名被隨機抽中的失業國民每月派發560歐元(約878加元),... 詳情
基本收入是指不論收入或財產等任何條件,人人皆可領取由政府定期發放的定額金錢,讓任何人也能享有最基本生活所需資金,甚至不必因為經濟壓力而被迫從... 詳情
航機Wi-Fi市場 可達逾千億美元
現代都市人大多手機不離手,連出國也會事先安排外地SIM卡或Wi-Fi蛋,甚至是啟用漫遊服務,務求可隨時上網。不過,乘飛機時無法上網,相信是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