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握手 韓朝和解反超兩岸
朝鮮半島正式結束戰爭狀態

[2018.04.28] 發表
韓國總統文在寅(右)昨在北緯38度南北分界線迎接朝鮮領袖金正恩(左),兩人站在分界線兩邊握手,迎來兩韓峰會歷史性一刻。(法新社)
1993年4月27日,新加坡「辜汪會談」前,時任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右)與時任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握手。

【明報專訊】4月27日兩韓達成歷史性的成就,與過去兩次首腦會談不同,這次簽署《板門店宣言》,明確寫下半島無核化保證。而這一天也是兩岸兩會辜汪會談25周年,兩岸領導人也曾在2015年正式會面,兩岸關係卻在2016年政黨輪替後急轉直下,可以說,兩岸「起了個大早,卻趕了個晚集」,未來契機就在小英一念之間。相關新聞刊A31、32

朝鮮領袖金正恩昨日跨過兩韓分界線,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1953年簽訂韓戰休戰協議的板門店,舉行歷史性峰會並發表共同宣言。宣言中朝鮮承諾「全面無核化」,雙方又矢言爭取在今年內推動將韓戰休戰協定改為和約,正式結束戰爭狀態,使朝鮮半島這片堪稱「世界最後的冷戰地帶」解凍。

而25年前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同樣吸引全球目光,當年也達成不少兩岸事務性的協議,開啟了兩岸和談的大門。

馬英九執政的2008到2016年,兩岸關係進展快速,不僅實現大三通,也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2015年11月,兩岸領導人更在新加坡舉行了歷史性的馬習會,當時受到全球矚目的程度,不下於昨日的文金會。

兩岸 曾是兩韓教科書

兩岸關係曾經快馬加鞭,在馬執政期間,南韓甚至曾派人到台灣,吸取兩岸交流和談的寶貴經驗。兩岸大交流的經驗,一度成為兩韓研究推動和解的教科書,當時兩岸關係進展,把兩韓遠拋後頭。

諷刺的是,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兩岸當局之間不再有共同政治基礎,兩岸不僅是冷對抗,甚至持續升溫到尖銳的對峙局面,尤其最近賴揆頻放火台獨言論,中共連續幾波軍事行動反制,台海危機的陰影又籠罩上空。

契機 積極推動統一

蔡總統昨天說,只要不設政治前提,樂於與習見面,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說,兩韓和平對話可作為兩岸借鏡。

但眾所周知,兩韓領導人都積極推動統一,並無國家認同問題,試問,民進黨也願意與北京在「推動統一」條件下會面嗎?

中共對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立場無可動搖,擁抱《台獨黨綱》的民進黨還能裝作沒看到?

其實辜汪會談25周年正是給小英最好的歷史借鏡,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也早就實現過領導人會面,雙方可對等坐下來談。如今文金會再給小英的啟示是,曾擁核如癡的金正恩都能髮夾彎,聰明如小英又如何無法跨出這一步?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