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被拒考察內地備勤區 陳帆﹕西九站無洐n隱瞞

[2018.05.01] 發表
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派議員毛孟靜(前左起)、朱凱Y、譚文豪、陳志全、張超雄等,昨日視察高鐵西九站內地口岸區界線,他們要求視察劃為內地口岸區的區域不果,眾人在車站B3層與政府一方爭論及僵持。(范國威提供短片截圖)
運房局長陳帆(前右)與民主派議員爭論一番後,堅持拒絕讓議員參觀劃為內地口岸區的區域,轉身離開,留下議員在西九站。(范國威提供短片截圖)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爭議未息,政府昨早再安排立法會議員考察高鐵西九站,民主派因不滿港鐵和運房局長陳帆拒絕安排他們進入內地口岸區的派駐機構辦公備勤區視察,考察其間一度靜坐抗議,最終不歡而散。民主派其後在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上質疑當局有所隱瞞,陳帆反駁指「無洐n隱瞞」,又形容內地備勤區涉及保安設計,不會讓「不必要的人」參觀。

泛民議員憂消防門互通

昨日考察共有15名議員參與,當中10人為民主派,路線與今年2月的考察相近,同樣先考察離港乘客路線,再考察抵港乘客路線。民主派議員指出,西九站地庫三層(B3)消防門後的通道可連接內地備勤區,意味內地和香港口岸可互通,要求考察相關保安安排。公民黨譚文豪稱擔心日後有人利用通道走私,甚至非法將人帶到不同口岸;專業議政莫乃光形容消防門「一開門就過關」。

陳帆稱有工程無需要 雙方僵持不歡而散

港鐵代表表示沒有安排議員考察有關通道,民主派其後向帶隊的陳帆查詢,要求對方安排,陳帆以「工程進行中」和「無此需要」為由拒絕,雙方在B3層內地口岸區入口僵持。張超雄反問:「作為立法會議員,你決定我](有無需要視察)?」陳帆說:「唔係,你有你麰n求,你有你麰n求,咁我]有睇法儦嚏C」陳其後轉身離開。民主派議員靜坐約數小時後亦相繼離開。

陳帆「不必要的人」說法捱批

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昨午開會,多名民主派議員在會上批評當局拒讓他們視察內地備勤區,區諾軒批評昨日安排是「虛偽的視察」,公民黨郭家麒則質疑內地口岸區是否有如武器室等「驚天重大秘密」。

工黨張超雄問為何只是政府可以考慮保安,審議草案的立法會議員卻不可,又質疑陳帆說「不必要的人」所指是何人。昨日兩小時會議,建制派只有謝偉俊和民建聯陳絔g各發言一次。

陳帆昨在會上回應時未有明言「不必要的人」是否指議員,反稱不記得自己有否說過此話,更反指這是議會陣線毛孟靜首先提及。根據記者在會上所聽,毛孟靜是在陳帆提出「不必要的人」後,才使用這字句。

陳帆昨會前向傳媒表示,內地備勤區不在條例草案範圍內,又指世界很多重要交通基礎設施都是恐怖襲擊的目標,很多國家不會輕易公開有關保安規劃和公眾安全的設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炙h年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料今年動工。據了解,故宮館最快5月底動工,料如期2022年開幕。香港故宮... 詳情
梁振英覆函天下為公 稱沒責任披露UGL文件
【明報專訊】民主黨早前發起「天下為公」計劃,透過眾籌調查前特首梁振英UGL收款事件,天下為公早前回覆梁發出的律師信,要求梁公開與UGL簽訂離... 詳情
政府盈餘修正 再多百億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2017/18財政年度財政狀G臨時數字,錄得盈餘1489億元,較去年2月原先預算163億元高逾8倍,亦較今年2月財政預... 詳情
公民黨下周訪美 稱就貿易戰為港說項
【明報專訊】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和黨魁楊岳橋將於5月初赴美,出席由美國傳統基金會主辦的「香港論壇」,梁將任主講嘉賓,講解近年本港的政治社會環境。... 詳情
懷孕經理被加試用期 生仔後解僱 議員促工作保障期至產假後半年
【明報專訊】原任職國際護膚品牌經理的鄧太,半年前疑因懷孕遭無理解僱,不獲發工資及代通知金等近10萬元款項,最終勞資審裁處裁定她申索得直。有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