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盈餘修正 再多百億

[2018.05.0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2017/18財政年度財政狀G臨時數字,錄得盈餘1489億元,較去年2月原先預算163億元高逾8倍,亦較今年2月財政預算案修訂預算1380億元,再多逾百億元。政府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政儲備突破1.1萬億元,續創新高。

收入較去年2月預算多逾千億

政府發言人強調,臨時數字有待年度帳目的最後結算作實,但根據經驗,即使數字有變動,幅度也不會很大。政府昨公布的年度收入臨時數字,較去年2月原來預算多1121億元(22.1%),其中地價收入多638億元,印花稅收入多422億元;年度開支則較原本預算少205億元(4.2%)。今年3月底政府財政儲備為11,029億元。

周浩鼎:可加碼派糖 林卓廷:宜長遠規劃

對於盈餘較今年2月財政預算案公布的數字再多109億元,政府應否加碼「派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政府在預算案有投資未來的政策,但基層市民未能受惠,政府其後透過「補漏拾遺」修正,回應了民意訴求,他認為政府若有條件,可細心考慮是否在部分措施加碼,例如電費補貼或公屋免租等。立法會現正審議預算案,他表示民建聯傾向支持通過。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政府錄得高額盈餘,應多作長遠規劃,例如趁財政狀G理想,盡早推行全民退保。他指民主黨未決定預算案投票意向。

更多港聞
公民黨下周訪美 稱就貿易戰為港說項
【明報專訊】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和黨魁楊岳橋將於5月初赴美,出席由美國傳統基金會主辦的「香港論壇」,梁將任主講嘉賓,講解近年本港的政治社會環境。... 詳情
懷孕經理被加試用期 生仔後解僱 議員促工作保障期至產假後半年
【明報專訊】原任職國際護膚品牌經理的鄧太,半年前疑因懷孕遭無理解僱,不獲發工資及代通知金等近10萬元款項,最終勞資審裁處裁定她申索得直。有立... 詳情
垃圾車司機亡遺孀徬徨  公司允賠百萬
【明報專訊】青馬大橋前日1死1傷奪命車禍中,50歲垃圾車司機黃建明送院不治,其妻女及八旬老父頓失依靠,殮葬費用亦成問題。其任職的公司昨安排家...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月一名涉闖入警署女更衣室遭停職調查的男警員,前日凌晨再涉在大埔富善h尾隨胸襲一名妙齡女子被捕;警方列作非禮案處理。 ...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上月提出,政府鼓勵50至64歲年長人士及65至74歲的「少老」重投就業市場。有基層長者有感仍有足夠體力,選擇不退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