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扈的趙家」 韓財閥家族掀公憤
大韓航空掌門一家五口橫蠻 幼女今被警問話

[2018.05.01] 發表
大韓航空旅客市場部專務趙顯旼(中)向代理廣告公司職員潑水擲玻璃杯引起公憤,她周二到警署接受問話,在警署外含淚道歉。(美聯社)

大韓航空母公司韓進集團會長趙亮鎬的幼女趙顯旼「潑水擲杯」風波,引爆集團內外人士對趙家五口專橫的長期不滿,連揭他們恃富生驕,肆意侮辱下位者的劣行,觸發民間發起罷搭大韓航空等杯葛運動,傳媒及社交媒體亦陸續爆出趙家侮辱員工、涉嫌逃稅及走私等不法行為,被警察、國土交通部、勞工部、國稅廳等調查。趙顯旼今日須接受警察問話,其母李明姬則涉嫌傷人等將受調查。有股東股民稱要追究趙亮鎬在集團的管理能力,甚至要求他辭職。

明報記者 何麗玲

34歲大韓航空旅客市場部專務趙顯旼3月16日一次廣告會議上,怒向代理廣告公司職員潑水、擲玻璃杯。此事自4月12日披露,大韓航空方面起初否認,至後來錄音聲帶傳出,趙顯旼終道歉。傳媒此後繼續追查,除了重提趙家橫蠻舊事,又在匿名舉報協助下陸續發表指控趙亮鎬之妻李明姬及3子女頤指氣使惡習的報道。

長女趕員工落機 母雨中訓示孕婦

最為人認識的趙家惡行,是2014年12月的「果仁回航」。長女趙顯娥時任大韓航空副社長,因為不滿空服員派果仁給頭等艙客人的做法,侮辱打罵職員,又為了趕艙務長落機,命令準備起航的客機由跑道折返紐約甘迺迪機場的閘口。趙顯娥後來只被判緩刑,她3月底已回到集團出任要職。二子趙源泰2005年任大韓航空社長時,被指駕車撞跌及打罵年逾70的婦人,一度被警察立案調查。直屬趙顯旼的職員則指摘她慣斥下屬,每年還要下屬挪用私人時間為她籌辦生日派對。

最近曝光的短片和錄音,則針對趙亮鎬妻子李明姬。韓進集團在韓國經營酒店業務。一段2014年5月短片顯示,疑似李明姬的人物在仁川君悅酒店地盤用力拉扯、指罵一名女子。此外,同一酒店另有職員指證,她2010年夏季在露天訓示一名孕婦職員時忽下驟雨,結果該名孕婦淋雨半小時。大韓航空酒店一名前職員又向傳媒爆料稱,李明姬曾用陶器擲向外籍廚師。

被指利用員工走私奢侈品

有人上周在社交媒體Kakao開設專門舉報大韓航空作威作福的開放聊天室,不到一周便有逾1500名現任、前任職員加入。有人指控,趙家涉嫌動員公司職員和飛機,將海外購買的家具、衣服、食品等奢侈品避稅「偷運」入境,引起國稅廳調查。

韓進集團創辦的仁荷大學校友會近日也發聲明指摘趙家,要求趙源泰辭任該校理事,改革制度削弱趙亮鎬及韓進集團對該校的控制,倡議加強對大韓航空等的杯葛罷買行動。

遇學生示威 會長:主人是我

2012年該校學生和市民團體質疑趙源泰對該校經營情況,要求他交代學校財務時,趙源泰曾辱罵示威者;示威者稱「學生是學校的主人」時,同在現場的趙亮鎬駁斥﹕「學生怎會是主人?笑話。這所學校的主人是我。這是私立學校、私有地。」

趙亮鎬4月22日公開道歉,宣布即時辭退顯娥、顯旼。惟社會對趙家的不滿持續發酵,發起杯葛涉及趙亮鎬一家的生意,包括罷搭大韓航空、Jin航空,杯葛趙家姊妹開的咖啡室等。有人在總統府青瓦台網站的請願板,要求禁止大韓航空使用國號和太極標誌等。有職員對《京鄉新聞》說﹕「公司內部如今都有受夠了的氣氛,還出現要改革專業經營體制、撥亂反正的言論。」另有職員說﹕「趙會長一家離開,大韓航空才有可能持續成長。」

另外,國民年金作為大韓航空第二大股權持份者,民眾有要求國民年金發揮影響力、追究趙亮鎬在集團的管理能力;小股東也為趙家醜聞損害大韓航空股價和商譽,要求他解職。

更多國際要聞
威廉王子凱特慶結婚7周年
【明報專訊】英國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日前喜迎第3胎,同時也歡度結婚7周年,英國王室的肯辛頓宮Instagram也貼出2人當年結婚的照片,並寫下... 詳情
【明報專訊】瑞士西南方靠近義大利邊界瓦萊州的警方說,因為碰上突如其來的暴風雪,阿爾卑斯14名登山客受困,被迫在戶外過夜,導致4人死亡,5人性... 詳情
威尼斯設閘分流遊客 觸怒本地人
為應對遊客人滿之患,意大利威尼斯上周宣布在勞動節長周末期間試行「緊急措施」,在遊客樞紐加設閘機,在人多時疏導遊客繞道前往熱門景點集中區域,減... 詳情
旅遊業已成全球不少城市的重要經濟動力,但遊客過多亦衍生重重問題,本地居民與旅客衝突尤惹關注。各方急謀對策,包括開發另類新景點分散人流,盼平衡... 詳情
英內政大臣受壓下台 文翠珊失「人盾」
英國內政大臣盧綺婷(Amber Rudd)周日宣布辭職,承認就內政部是否有制訂遣返非法移民人數目標問題,無意間誤導國會。盧綺婷為留歐派,被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