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深圳研究院設專室 推上游研究商品化

[2018.05.14] 發表
中大深圳研究院院長鄭漢其(左)及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李志明(中)均認為,香港中下游研究較落後,期望眾創中心將院校中的基礎研究帶進市場,影響社會。圖右為視見醫療科技共同創辦人兼董事長陳浩。(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專院校的基礎研究一直達世界級,但過去鮮有學者將研究成果帶入市場。中大7年前於深圳成立研究院,為發展中下游研究與市場接軌,近日將研究院其中一層課室改裝成「眾創中心」,鼓勵畢業生及教授帶頭將上游研究商品化,成立初創企業。其中一間駐場公司「視見醫療科技」的創辦人兼董事長陳浩表示,深圳是把公司快速擴展的好地方,加上來自香港的人才及學校的支持,將事半功倍。

逾萬呎共享工作空間

中大於2007年獲深圳政府批准於南山高新科技園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9層約25萬平方呎產學研大樓2011年落成。中大深圳研究院院長鄭漢其表示,過去8年,研究院的研究稍有成績,得到數億元人民幣的國家、省級研究基金,發表逾800篇論文等。

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李志明認為,近年港府大力推動創科,尤其重視中下游研究,研究院作為中大「產、學、研」基地,應同時發展「產、學」。因此半年前研究院籌備將其中一層課室改裝成共用工作空間,開設「眾創中心」,提供機會讓中大畢業生及教授帶頭將上游研究商品化,成立初創企業開拓市場。

眾創中心上周六開幕,佔地1.4萬平方呎,設14間獨立辦公室、19個辦公座位等。鄭漢其表示目前已有7間有「中大基因」的初創公司進駐,會配合中大強項——轉化醫學及智能製造,以醫療科技及機械人技術為主,另有6至7間公司遴選中,預計今年內會有10多間公司進駐。研究院亦會視乎需要,擴充眾創中心以容納更多有潛質公司。

視見醫療科技為眾創中心其中一間駐場公司,以AI分析醫療影像,創辦人兼董事長陳浩表示,其公司「按部就班」,參與過「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中大前期創業育成中心及香港科學園培育計劃,從研究成果到成立公司「由0做到1」。但如要「由1到1000」,到深圳發展會更適合,「深圳的資本較活躍,團隊愈來愈大,burn rate(燒錢速度)好大,需要融資」,出自香港的人才加上內地龐大市場,是發展的好機會。

更多港聞
記者被打 林鄭指川政府開明跟進 按當地法規處理
【明報專訊】有線電視中國組記者陳浩暉上周六(5月12日)在都江堰採訪川震十周年,其間被兩人毆打,身體多處受傷,及後有遇難學生家長認出兩人屬當... 詳情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上周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有工會反對計劃,認為是繞過現有機制,另設途徑擴大輸入外勞,擔心影響本地相關人才就業機會... 詳情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在本港已實施7年,勞工界一直批評最低工資未能追上通脹,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引述數據反駁指出,2011年5月至2017... 詳情
獅山有人圖掛「獨立」直幡
【明報專訊】獅子山昨日懷疑有人企圖懸掛直幡。昨早9時許,有行山人士發現有人於獅子山山頂企圖懸掛一幅直幡,遂報警。警方及消防到場,先用望遠鏡查... 詳情
媽媽緊張無乳 餵哺得法可改善 護師﹕產後首4日乳少正常
【明報專訊】父母總希望為子女安排最好,有媽媽堅持餵哺母乳,讓初生嬰兒吸收均衡營養。不過,有新手媽媽見嬰兒進深切治療部門,情急下誤以為大力擠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