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士加港兩邊走 非居民身分提RRSP可省稅

[2018.05.14] 發表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明報圖片)
陳李羅特許會計師樓合伙人陳統成。(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註冊退休儲蓄計劃(RRSP)讓供款者在供款期間享受延稅﹐以及資本增值的好處﹐在提取供款使用時才要納稅﹐但因退休時已沒有正常收入﹐提取的退休儲蓄成為收入﹐政府便以供款者提取的金額徵稅。投資專家與稅務專家指出﹐對那些香港與加拿大兩邊走的投資者來說﹐投資者在提取RRSP內的退休金時﹐若拿捏得好﹐可省掉不少稅款。

陳李羅特許會計師樓合伙人陳統成(Terence Chan)和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Stephen Poon)指出﹐對加拿大居民來說﹐供款者退休時提取RRSP供款所納稅款﹐視乎金額大小而定﹐在扣除萬多元的免稅額後﹐便以累進方式納稅﹐金額愈大﹐納稅愈多﹐稅款最高可達提款額大約一半。

潘啟鴻因此提醒說﹐供款者在提取退休金儲蓄時﹐要按照RRSP內總金額﹐預計壽命與日常開支審慎計算。若果供款額不大﹐最好等到71歲時才提取﹐因為據政府規定﹐到71歲便必須開始提取。對儲蓄金額大的供款者來說﹐到71歲時要認真預計未來壽命適量提取﹐不宜太少。陳統成指出﹐若以非居民身分一次過提取RRSP內的供款﹐不管金額多少﹐都以25%納稅﹐比加拿大居民身分應納稅率低很多。

假如有加拿大居民已屆退休之年﹐並預計將離開加國一段時間﹐之後再回加國居住。他可以先申請非加拿大居民﹐以此身分把RRSP內全部供款提取﹐享受25%的低稅率。完稅後把金錢留在加拿大﹐待他日後返回加國恢復加拿大居民身分時使用﹐這便可省掉不少稅金。潘啟鴻表示﹐如此安排應該可以的﹐但相信不會有太多人這樣做。

陳統成指出﹐若果離加時以非居民身分把所有RRSP儲蓄提出並已納稅﹐就算日後返回加國恢復加拿大居民身分﹐已不用進一步納稅。

對於仍為RRSP供款的在職人士來說﹐潘啟鴻建議﹐最佳方法是定期供款﹐不要在每年供款限期前才急忙供款。因為定期平均投資﹐能夠爭取最佳的長期回報。目前市道較反覆﹐投資者若想購買股票﹐可把定期供款先放在RRSP戶口按兵不動﹐趁低吸納。較保守的投資者若不想冒太大風險﹐於利率趨升的形勢下﹐並不宜買債券﹐可考慮投資在保證利息存款證(GIC)﹐或者派息股及優先股。

潘啟鴻又說﹐一般每月定期供款者的供款額不是太大﹐較適宜投資在互惠基金﹐這可以是債券互惠基金﹐或者是股票互惠基金。

更多要聞一
NDP選情看漲不再排第三 自由保守兩黨左右齊夾擊
【明報專訊】安省省選選情拉緊﹐新民主黨在安省議會中長期排在第三位﹐但最近的民意調查揭示﹐新民主黨現已冒升至第二位﹐黨魁霍沃斯(Andrea ... 詳情
多市警員「跳槽」其他警隊增
【明報專訊】多倫多高昂的生活成本和工作士氣低落導致愈來愈多的多倫多警隊警員轉投其他警隊﹐多倫多警力不足問題日益突顯出來。 日前﹐環球郵... 詳情
通脹成本增 食品零售價升0.5%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數據顯示﹐食品零售價較去年相比﹐僅上升0.5%﹔與正常冬季的月份相比﹐甚至下... 詳情
金箔軟雪榚 一杯盛惠12元
【明報專訊】夏日炎炎﹐吃一杯軟雪榚固可以解解暑﹐但若來一杯金箔軟雪榚﹐又會否特別透心涼﹖多倫多市肯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 詳情
外籍家傭市中心快閃示威 求住滿年期獲永久居留權
【明報專訊】大約50、60名外籍家庭傭工(Migrant Caregivers)昨日聚集多市中區的登打士廣場(Dundas Square)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