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支持港成國際創科中心 港澳院校可參與內地科研項目 港府:大突破

[2018.05.15]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回信,回應他們的建議,指示科技部和財政部,制訂措施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科技部、財政部因應指示,宣布讓港澳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獲批項目的經費將跨境撥付到港。港府歡迎相關安排,形容此舉是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的重大突破,亦是本地學術科研界的訴求。

稱港多科技人才?發展戰略重要力量

24名香港的中科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去年6月去信習近平,反映國家科研項目經費跨境在港使用等問題。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回信稱,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指香港擁有雄厚的科技基礎,又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質素科技人才,是全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力量。新華社指科技部、財政部據習近平的重要指示,多次召開專門會議,研究加強兩地科技合作的措施。

自行牽頭申報?資助可在港使用

科技部及財政部最新公布試行計劃,合共12項條文,指以往「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只由內地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企業承擔,現拓展至符合條件的港澳機構,具體機構由內地與港澳兩地協商確定。根據條文,港澳政府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可透過「競爭摘優」的方式承擔項目,並獲資助,港澳機構可自行牽頭申報,或聯合內地單位申報,並根據實際支出提出經費需求。過去,港澳機構參與內地科研項目,須伙拍內地院校或機構才能參與。

近年國務院推行「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管理改革方案,將中央各部門管理的科技計劃整合成5類,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近年獲批項目包括大數據處理的平台開發、癌症病毒的全序列鑑定等。

港府發言人稱當局歡迎安排,指容許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在港使用有關資助,是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的重大突破,也是本地學術科研界的訴求,相信容許科研資助跨境流動將為本港科研界注入更多動力。

徐立之:中港合作須包括產業界

有份聯署去信習近平的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回覆稱,習近平親自指示是一支強心針,本港學者不少研究結果未有轉化成下游產業,他認為必須改變這個不良生態,與內地合作須包括產業界,尤其與大灣區加強緊密合作。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表示,對本港被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感到鼓舞,習近平的回信亦反映本港科研能力獲高度認可。她說,以往內地資助不能跨境到港,新安排容許本港高等院校牽頭參與內地的科技計劃,又容許本港接受內地單位邀請參與計劃,令兩地合作更靈活和雙向。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高鐵內地段票手續費料劃一  不論遠近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預料今年9月通車,港鐵昨天交代票務安排。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表示,高鐵通車後,西九龍站將出售以本港作起點及終點、來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一直以「48分鐘往來香港及廣州」作為宣傳高鐵的賣點,但內地《南方都市報》上周六報道,一列高鐵「動感號」列車當日由廣州南站試行...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在本港可透過哪些途徑買高鐵車票? ●到高鐵西九龍站票務處的28個櫃位及39部售票機買票 ●透過本港電話熱線,以及... 詳情
聖公會藉他人持股公司營運社企  稱風險管理策略 為實益擁有人
【明報專訊】本報查冊發現,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現為多間私人公司董事,當中一間公司由聖公會法律顧問鄭慕智任股東的私人公司持有。聖公會福利協會... 詳情
【明報專訊】聖公會福利協會受社會福利署資助,會方稱委託私人公司營運該會社企。有立法會議員解釋,社企亦可是牟利的私人公司,但認為非政府組織不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