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解讀:熟悉中央政策者:預示港牽頭大灣區創科

[2018.05.15]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達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熟悉中央政策的知情者表示,這是國家「十三五」規劃中,將香港定位成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外,國家支持香港成為第四個面向世界的國際中心,並預示快將公布的大灣區規劃中,香港在區內的創新科技發展擔當牽頭角色。另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認為,這有助豐富香港創科生態圈,為年輕科研人員創造更多機會。

其實,一些身兼政協或人大代表的中國科學院香港院士,過去幾年在兩會期間不時提案,希望內地拆牆鬆綁,讓香港科研機構參與內地創科計劃;知情者說,現屆和上屆政府也不時爭取,如今獲落實,貫徹中央政策,凡香港有需要的中央會支持。

羅范椒芬亦表示,習近平的指示有兩個重點,一是將香港定位為國家國際創科中心,二是高度評價和肯定香港科研能力,加上讓內地科研資金可流入香港,對香港創科發展大有幫助,因香港始終只是700萬人口的地方,科研應用面不及全國,現在國家科研項目能讓香港機構參與競投,會更豐富香港創科生態圈,創造更多創科職位,年輕研究人員出路會更廣。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高鐵內地段票手續費料劃一  不論遠近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預料今年9月通車,港鐵昨天交代票務安排。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表示,高鐵通車後,西九龍站將出售以本港作起點及終點、來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一直以「48分鐘往來香港及廣州」作為宣傳高鐵的賣點,但內地《南方都市報》上周六報道,一列高鐵「動感號」列車當日由廣州南站試行...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在本港可透過哪些途徑買高鐵車票? ●到高鐵西九龍站票務處的28個櫃位及39部售票機買票 ●透過本港電話熱線,以及... 詳情
聖公會藉他人持股公司營運社企  稱風險管理策略 為實益擁有人
【明報專訊】本報查冊發現,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現為多間私人公司董事,當中一間公司由聖公會法律顧問鄭慕智任股東的私人公司持有。聖公會福利協會... 詳情
【明報專訊】聖公會福利協會受社會福利署資助,會方稱委託私人公司營運該會社企。有立法會議員解釋,社企亦可是牟利的私人公司,但認為非政府組織不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