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手記﹕不妨走遠一點

[2018.05.15]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訪問了一名到上海工作的北漂女孩,她的經歷啟發筆者——做人不妨走遠一點。

這女孩曾因為孺慕泰國文化,到當地交流一年,體驗泰國風情美食;她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參加內地交流實習計劃,到上海一間影視製作室擔任策劃,實現自己的影視夢。她更告訴我,原定實習的工作室已完成拍攝,她差點去不成,唯有以誠懇態度加上「死纏」打動對方,最後工作室「轉介」她到另一間本土的小型工作室;後來工作室老闆欣賞她的工作能力,主動邀請她暑假後留下工作。結果,她在上海工作了兩年,更成為網絡電影副導演。雖然辛苦,她卻甘之如飴。

在北漂女孩身上,我看到實現夢想的光芒,若沒有對他方的好奇心、申請交流的勇氣、爭取實習機會的毅力,絕不會成就今天的她。我從未參加過海外交流實習,念中學時不流行遊學團,大學時又覺得花費甚鉅,所以拒絕做交流生,一直都沒有在海外學習的經歷。現在回想,其實蠻後悔的,儘管今天我能到各地旅行,但最多只留十數天,匆匆走過景點、吃過地道小吃就完。未曾長時間留在一個地方生活,根本談不上充分認識當地文化,更不可能從當地人身上了解當地歷史、意識形態留給他們的印記。只怪自己當時想太多,最後得到很少。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我已不能回到17歲,重返學生時代參加交流團,但也許有天會追上潮流,來個工作假期或在異國生活。希望同學能走遠一點,開放心懷,多參加交流計劃,不管是到內地還是外地,有些風光感受,不走出去是不能體會的。

文:何思諾

[明路—生涯規劃 第28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