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突准東芝出售晶片交易
分析﹕釋出善意 回應美重檢中興制裁案

[2018.05.19]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摩擦持續之際,中方的反壟斷機構突然批准日資東芝將晶片業務大部分股權,售予美國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牽頭的財團。有分析認為,這是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要求商務部重新檢視中興制裁案後,中方釋出的善意。不過美國眾院周四通過一項修正案,維持對中興的制裁處罰。

中方此前一直拖延東芝交易的審批,被指是利用交易作為談判籌碼,試圖向美方對中方開出的關稅措施討價還價。東芝表示,已收到與貝恩資本進行交易所需的反壟斷審批。中國商務部對東芝交易的審查,重點之一是韓國第二大記憶體廠商SK海力士最多可獲15%東芝股權,可能對中國正發展的半導體業務造成影響。

《紐約時報》稱,中方批准這筆交易,暗示中美正尋找化解緊張局勢的途徑。特朗普周日曾發推文,表示將與中方合作,為中興提供恢復業務的途徑。

高通購荷蘭同業 獲批機會高

美國Microchip Technology Inc本周亦宣布,對美國同業Microsemi的併購案已獲中國反壟斷機構同意。Microchip表示,這項收購仍須獲台灣當局及Microsemi股東批准。Microsemi是美國最大軍事和航太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科技企業交易接連獲中方批准,市場人士預期,美國高通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的交易獲批的可能性也有所提高。高通的交易已獲多國監管部門批准,現只欠中國商務部審批。

德經濟部長警告美優先政策

目前美歐的貿易摩擦持續。德國經濟部長Peter Altmaier警告美方,倘美國堅持「美國優先」的政策,將自身利益置於其他國家之上,歐洲將還以顏色。他批評美國想阻撓興建連接俄羅斯與德國的新管線,以維護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市場。

更多中國新聞
「刷手機」閃付 廣深城鐵五秒過閘
【明報專訊】 廣鐵集團18日公布,自5月20日起,廣深城際鐵路全線各站(廣州站至深圳站)率先實行銀聯閃付進站乘車。港人可持回鄉證或護照到廣深... 詳情
順豐員工賣客戶資料判囚
【明報專訊】湖北荊州中級法院駁回一宗個人資料買賣案的上訴,19名被告涉嫌出售客戶個人資料逾千萬條,其中包括11名順豐快遞員工,涉案金額達20... 詳情
嚴書記女兒還有幼弟 她爸被指假離婚落馬
【明報專訊】「她爸是嚴書記」事件發酵,四川省紀委、監察委昨日公布,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圖)涉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有網民此前表示,離婚後... 詳情
緬甸上周在接近中國邊境地區爆發民族衝突,造成19人死亡,中國國防部昨稱,死者當中包括3名在緬中國人。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近日緬... 詳情
全教總發動「搶救教育部」
【明報專訊】全教總昨晚號召全國教師工會齊赴教育部抗議,要求不適任的教育部長吳茂昆下台;許多南部教師早上還在上課、下午特地請假北上,用歌曲和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