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英使館購新舍 原為皇家鑄幣廠
大使:「黃金時代」成果 賣方:與歷史地位相稱

[2018.05.20] 發表
選址鳥瞰圖: 前英國皇家鑄幣廠位於倫敦金融區核心地段,毗鄰泰晤士河,主樓於1805年落成,歷史悠久,其面積多達5.5萬平方米。新館舍除興建綜合使館辦公室外,還會設立教育及文化中心。
門前廣場規劃
館內設計
轉交契約: 賣家德蘭西公司執行董事高斯維爾(左)向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右)轉交產權契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購買新館舍,選址主樓落成於1805年的前英國皇家鑄造廠(Royal Mint Court,RMC)。駐英大使劉曉明上周五在新館舍房產買賣儀式表示,RMC亦可解作「中國不朽之作」(Right Monument of China)和「中國時刻」(Right Moment of China)。該地段原本計劃改建成大型商場,不過賣方表示考慮中國大使館的需要及地段歷史地位與其相稱,因而出售。當局沒有披露實際的交易金額,但業內人士該地曾估價7.5億英磅 (約79億港幣)。

毗鄰泰晤士河 曾估價79億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在倫敦金融重地購置面積5.5萬平方米的新地皮,計劃興建綜合使館辦公室、教育及文化中心。中新網報道,上周五中國駐英大使館舉行新館舍房產買賣儀式,劉曉明大使夫婦、外交部行政司周斌副司長、賣方德蘭西公司(Delancey and LRC Group)執行董事高斯維爾(Paul Goswell)、倫敦市哈姆雷特塔區區長比格斯(John Biggs)等出席。當局沒透露交易金額,不過該地塊今年初曾估價高達79億港幣。

名家設計 曾造香港硬幣

新館舍是前皇家鑄造廠舊址,由大英博物館的設計師、英國著名建築師斯默克(Robert Smirke)設計,1975年前用作生產硬幣、貴金屬等產品及外銷80多個地區,包括香港的硬幣都曾在該處鑄造。館舍地理位置優越,毗鄰泰晤士河及倫敦塔,該地段有不少中國公司辦事處。

劉曉明於儀式上表示,大使館購買新館舍具「劃時代」意義,是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成果,其次,新館舍在面積、外觀「與中國大國形象十分契合」,將會是新時代的中國在英國「新名片」。劉曉明指,皇家鑄幣廠(RMC)亦可解為是「中國不朽之作」(Right Monument of China)及「中國時刻」(Right Moment of China),他感謝多方合作促成是次交易。

舊使館1877啟用 跨越3世紀

駐英國大使館目前位於倫敦市中心波特蘭大街49、51號,鄰近大英博物館。劉曉明指1877年啟用的波特蘭大街舊館是中國史上第一個駐外外交機構,跨越3個世紀,見證時代變遷,雖然多次改建,但無法滿足中國「新時代」外交要求。現時中國在英的領事部、武官處、科技處、文化處等均散落不同地方。彭博引述中方代理公司CBRE資深主管尼科爾斯(Paul Nicholls)表示,公司多年來一直為中國大使館尋找合適新址,大使館一直耐心等候滿足要求及願景的地點。

賣方德蘭西公司原計劃將該地重新翻新為大型商場及辦公室,高斯維爾表示,公司後來考慮到中國大使館需要及其歷史地位,因而與中方達成合作,希望大使館新館舍能為當地注入新活力。

更多中國要聞
海地靠攏大陸 台急箍煲
【明報專訊】多米尼加與台斷交後,拉美國家巴拉圭、海地先後傳出與台邦交不穩,台政府急忙宣布增加在海地農業投資,穩定關係。 加勒比海島國多... 詳情
王毅訪歐達三項重要共識
【明報專訊】到訪歐洲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離開西班牙後,於當地時間周五(18日)在里斯本與葡萄牙外長席爾瓦展開會談,並在會後共同會見記... 詳情
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舉行
【明報專訊】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18日起一連兩日在北京召開,除栗戰書外,其餘6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亦有出席會議。當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 詳情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下稱fb)雖然在內地被封鎖,但研究數據稱,fb全球廣告營收的10%,即約50億美元,都來自中國,換言之... 詳情
呂秀蓮反對拔管挺法治 與張善政聯合聲明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和前閣揆張善政以台大校友身份發表聯合聲明,支持管中閔按台大校長遴委會的結果就任校長,藍綠領袖罕見聯名挺法治。童清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