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商會鼓勵港青赴瓊發展

[2018.05.21] 發表
擔任海南駐香港商務代表處正、副主任的潘家德(右)及韓歡光(左)認為,海南建設自貿港,對酒店、主題樂園、醫藥等行業都有需求。(楊柏賢攝)

根據海南省商務廳資料,去年海南省的外資投資金額達23億美元,港企佔超過99%,連續10年成為最大的外資投資來源地,涉足包括酒店、汽車等各個行業。

香港海南商會副會長韓歡光認為,當地人才不足,香港年輕人及教育機構在當地有很大發展空間。商會另一名副會長潘家德提醒,內地消費者行為與香港及外國不同,港人若要在當地投資,應先做好市場調查。

海南省商務廳於2016年授權「香港海南商會」,在香港開設「海南駐香港商務代表處」,潘家德、韓歡光分別擔任代表處正、副主任。韓歡光說,海南建設自貿港,難免與香港有競爭,但他認為兩地合作空間更大,例如當地人才不足,而香港有大量人才,香港年輕人在當地有很大發展空間,到當地發展、擴闊視野,日後回港發展對香港亦有幫助。他又說,香港不少大學及教育機構提供會計、法律等培訓課程,但不少在香港已飽和,可擴展到海南開辦。

指內地消費模式不同

潘家德在海南有酒店、主題樂園等生意,他說,香港公司要到當地發展,最重要是做好市場調查。他舉例指,2016年他在當地開設酒店,原想像如印尼峇里島般在泳池旁設很多沙灘椅供住客曬太陽,以及在餐廳設大量室外座位。但市場調查發現不可行,潘說:「內地客不喜歡在泳池旁曬太陽,他們喜歡皮膚白皙,習慣日落後才游泳,因此泳池開放時間也要有所調整;此外,海南島潮濕酷熱,客人習慣在有冷氣的環境進餐,故餐廳要以室內座位為主。」

更多中國要聞
通訊嶼P「鵲橋號」成功發射
【明報專訊】21日清晨5時28分,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這亦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拉格朗日(Lagr... 詳情
殲-20西藏進行訓練遭印軍雷達偵測
【明報專訊】中國空軍最先進的隱型戰機殲-20(圖)日前在西藏進行飛行訓練時,卻被印軍的蘇愷30戰機的雷達偵測到,有印軍將領認為普通雷達就可以... 詳情
普京下月國事訪華 擬乘高鐵到天津
【明報專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青島舉行。俄媒引述克里姆林宮消息指,俄羅斯總統普京計劃在會議前...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持續推動實施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懲戒有失信紀錄人士。媒體報道,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1100萬人次因信用記錄欠佳,被限制購買機票... 詳情
嚴打涉黑涉惡「保護傘」 廣東今年處分103官
【明報專訊】全國各省市在今年相繼展開掃黑除惡的打擊犯罪活動,同時將目光投放到給黑勢力張開「保護傘」的官員。根據廣東官方通報,目前已處分10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