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首相夫人 被喻大馬版艾美黛

[2018.05.22] 發表

大馬警方上周搜查前首相納吉布的寓所,帶走284盒名牌手袋、72個裝滿現金珠寶的箱子等大量財物後,向來生活奢華而受民眾非議的納吉布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再被抨擊,被指如收藏逾2000對鞋的菲律賓前總統馬可斯夫人艾美黛般,涉嫌靠政治搜刮民脂民膏。

羅斯瑪自揭染髮一次花2400元

羅斯瑪不像以往的首相夫人低調,她經常曝光,既擔任國家學前教育政策委員會主席,又增設隸屬首相署專責處理學前計劃的部門。不過她的負面報道從未停歇,例如2009年她當上首相夫人不久,自稱是其故鄉的親友在3段網絡短片中批評她「忘恩負義」,不肯重返故鄉也不准姨母等親人前往探望。2011年淨選盟指她從紐約名店購入2400萬美元(約1.87億港元)鑽戒。2014年偕夫訪美,羅斯瑪逛名店用納吉布的信用卡簽帳,一次就是約13萬美元(約101.4萬港元)。《華爾街日報》報道,她2011年到2014年,單是光顧大馬專售馬來傳統衣服、婚嫁用品和家具的高級名店Jakel,花逾1400萬美元(約1.09億港元)。2015年當大馬最低薪月薪僅900令吉(約1800港元),她自爆安排理髮師登門染髮一次就要1200令吉(約2400港元)。有報道指她要隨行女警替她穿鞋。

自傳否認揮霍:衣物用自己錢買

2013年,羅斯瑪授權出版146頁自傳回應揮霍指控,書中稱﹕「有些首飾和衣服是用我自己的錢買的。這有什麼問題嗎?」,「作為一個女人和領導人的妻子,我必須打扮好自己,乾淨整潔,照顧好儀容。」

現年67歲的羅斯瑪擁有馬來亞大學社會學及人類學學士、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大學人類學及農學碩士學位。學成歸國在吉隆坡的農業銀行任管理職位,1983年轉到地產公司Island & Peninsular任業務開發經理。由於適逢大馬經濟繁榮時期,她經常出售豪華物業予達官貴人,獲利甚豐,並認識了當時的巫統政治新星納吉布。後來納吉布離棄身為吉蘭丹州王室公主的髮妻和3個孩子,1987年與羅斯瑪結婚,兩人育有一對子女。

羅斯瑪與首任丈夫所生的女兒都不時在社交網指摘她和納吉布洗錢自肥,不過羅斯瑪昨受訪表示,警方的搜查行動是「拜高踩低」的政治常態,堅持一日未被定罪,她和家人「應該受到正常人的對待,有權維護尊嚴」。明報記者 何麗玲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20日)要求司法部調查在奧巴馬政府時期,聯邦調查局(FBI)及當時的司法部是否曾出於政治原因滲透或監控他的競選團隊。副司...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發表他履新後首次,也是美國撕狴鴟堔眹鬎釩嵾漲葵滬垠n外交演說。他厲言美國將糾結區內盟友阻擋任何的伊朗侵略同時,將對伊朗實施... 詳情
意大利傳媒報道,達成執政聯盟協議的反建制「五星運動」和極右「聯盟黨」周一推舉政壇新臉孔、法律系教授孔特(Giuseppe Conte)任總理... 詳情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周日大選中憑逾67%得票(580萬票)連任。在經濟危機和反對派杯葛下,官方稱今屆投票率僅46%,明顯少於2013年時的近... 詳情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周一(21日)發表聲明,指已與串流網絡電視平台Netflix簽訂數年合作協議,他和夫人米歇爾成立的公司「Higher Gr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