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關村管委會稱,中關村的前沿技術企業將聚焦高端晶片等技術。圖為中關村一間科技公司工程師在作影片分析。(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阿拉斯加州長欲銷帝王蟹
李旺陽雕像美國裝好
中央審計委首開會 成員先受「審」
美取消邀解放軍參加環太軍演
國產驅逐艦有望一個月下水3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半導體產業為何難發展?

中國的半導體龍頭中芯公司是全世界排名第5的半導體代工企業,全球科技市場研究公司集邦科技報告指出,2017全球半導體代工總產值約573億美元,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排名第一,市場有率超過55%,其次為美國格羅方德公司、台灣聯華電子公司、韓國三星集團,排第五的中芯市場佔有率只有5.4%,與台積電相距10倍。

落後台積電三代

台灣《天下雜誌》指出,中芯半導體技術與台積電相距最少三代,正當中芯2016宣布28納米晶片研發成功,台積電去年已經生產7納米晶片,28納米晶片原本用於比特幣「挖礦」主力,但隨比特幣漸受嚴控「沒賺頭」,28納米晶片已不再吃香。「大陸的半導體產產業仍處於草創階段,與世界頂尖技術仍有差距」。

地方競爭激烈 人才難融合

研究中國產業政策的台灣中研院人社中心研究員瞿宛文說,中國半導體產業政策需經「中央制定,地方執行」過程,地方之間競爭激烈,人才分散,北京、上海各有兩間12吋晶片廠、深圳和天津各有兩座8吋廠,難以形成半導體產業集群。管理複雜也容易導致派系鬥爭,中芯內部技術團隊嚴重依賴外部人才,本土人才缺乏,面對大陸、外國、台灣等三方面人才內部融合問題,公司不時出現員工內訌。加上,半導體研發特別困難,必須長時間投資及投資者放任研究、不加干涉,但研究過程拖得太長,就會出現像28納米晶片那樣的尷尬局面。

業內人士分析半導體公司設備落後是原因之一。《中國青年報》曾報道,於1996年簽訂的《瓦森納協定》限制西方國家進口先進器材到中國,嚴重影響其晶片製造設備,「小企業不得不買二手設備支撐工廠運作」。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半導體產業為何難發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