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辯論戴言論 聶德權感謝議員譴責港獨論

[2018.05.25] 發表
聶德權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被指在台灣發表港獨言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在立法會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辯論戴的言論對香港和國家利益的影響。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圖)在會上發言,便三次提及「譴責」戴耀廷,更感謝有份譴責其港獨言論的議員。「佔中十死士」之一、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代表戴讀出陳述書,重申戴「根本不支持港獨」,反指真正令人思考獨立的是「3次不認廣東話為母語的行政長官,以及認為說香港位於中國南方都有問題的教育局長。」

陳克勤發言時指出,戴耀廷不是普通人,而是「違法佔中」發起人、法律系副教授,是香港政治運動牽頭人,戴講的說話不是「講鼢N算咁簡單」,所以立法會須表態,顯示決心維護一國兩制、反對港獨的立場。

陳克勤:戴非普通人 具影響力

戴耀廷撰寫了一篇陳述書,由邵家臻在會上代為讀出。戴指出,立法會展開辯論前未讓他有充分機會陳述,是完全罔顧程序公義;又批議會「勞師動眾」花時間辯論一個面對審訊、可能入獄的小市民的老掉牙言論,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他重申不支持港獨,「最多只是主張港人有權在沒有前設下討論港獨」。

戴耀廷質疑事件是有人在找代罪羔羊、堆砌稻草人,以求達到某種政治目的,可能是為加辣版23條立法鋪路,或在學術界和社會重劃政治言論紅線,以收寒蟬效應,或是分化民主派。

戴批議會「勞師動眾」 找代罪羔羊

聶德權發言指出,港獨議題絕對沒有討論空間,強調政府十分珍惜和捍衛言論自由,但不希望有人利用言論自由的空間鑽空子、鼓動港獨理念,這是不能容忍和接受。聶指出,香港是法治之地,任何人都要合法行使權利和自由,重申政府譴責戴耀廷無關打壓言論自由,也不牽涉學術自由,而是當有人發出不正確信息時,政府須予澄清。聶感謝陳克勤提出這項休會待續議案,並感謝所有發言譴責戴耀廷港獨言論的議員。

更多港聞
巴士車長今按章工作 料影響紅隧
【明報專訊】巴士業職工會聯盟( 巴職聯)今晨發起「有限度按章工作」,包括泊準巴士站才上落客、不違法超載,以及不准乘客攜帶大型行李, 聯盟估計... 詳情
特遣隊警員涉企圖爆竊被捕  稱見樓上單位門戶虛掩 入內查看
【明報專訊】青衣發生警員企圖爆竊案。青衣長安h安湄樓一對夫婦昨晨返家時,發現寓所大閘及木門虛掩,一名陌生男子從單位走出,懷疑他欲爆竊,戶主即... 詳情
海港城劫案片段曝光  賊25秒掠500萬首飾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港城太子珠寶鐘表前晚發生劫案,損失500多萬元鑽飾。拍下案發經過的閉路電視片段曝光,顯示匪徒行劫過程僅約25秒,其中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整容公司前年被指稱透過香港中介公司安排,在金鐘港麗酒店房內提供整形諮詢服務,被警方「放蛇」揭發,事後5女1男被落案起訴。控方...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昨發生奪命交通意外。六旬男子在青衣鄉事會路踏單車時,被路過中型貨車撞倒,連人帶車捲入車底,身體被輾過,一度被困。消防到場將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