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 感冒了
吃水果 提食慾

[2018.05.29] 發表

天氣冷熱變化無常,感冒的人不少。在2010年由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發布的《感冒白皮書》中,美國註冊護理師菲利斯•布朗提到,相比之下,乾燥更容易帶來感冒,因為身體黏膜的抗病毒能力會因缺水而下降。另外,感冒期間體液流失也較多,所以感冒時應多喝水、多吃水分多的食物(如粥、雞湯、水果等)。

同時,感冒後適當多吃點富含維C的水果,比如棗、橙子、奇異果、橘子、柚子等,有利於緩解感冒進程。

所以不管從補充水分來說還是考慮補充維他命C的原因,感冒期間都應該多吃水果,當然除了糖尿病患者,因為感冒期間血糖波動較大,控制難度加大,可以選擇其他方式來補充水分和維他命C。

我一般感冒以後,很少服用維他命製劑,大多數情況都是靠多吃水果來補充維他命。有些人感冒以後就只吃梨,蒸茼Y煮茼Y生茼Y,將梨視為「藥物」般神奇,其實不必專寵梨,奇異果、橙子、鮮棗、葡萄、草莓等水果不僅維他命C含量高,而且酸甜可口,有利於提升食慾。

好多人感冒時食慾會變差,我也一樣,這時如果切一盤應季的新鮮水果,再澆上一點濃稠的酸奶,我也可能會吃上一大盤,作為加餐食用,一日兩次。

而對於我家寶寶來說,她感冒時也和我一樣生吃水果,而有的孩子或老人感冒時生吃水果有可能會拉肚子,可能與抵抗力下降、存在胃腸型感冒或個人體質有關,這時家屬可將水果切塊後蒸一蒸或煮至完全軟化後,吃梨喝湯,加餐食用,建議量不要大,連同煮過的湯水一起喝下。

更多健康醫事
「野韭菜」登上餐桌 富含礦物質與維他命
在瑞士,每到冬春交接的萬物復蘇之時,如果去河邊或森林中散步,便能發現一種看起來既不像草也不像菜的草本寬葉植物,其直譯名為熊蔥或熊蒜。這種植物... 詳情
文 麥煒和 「得鵅I得鵅I得鵅I」 「洪醫生,何解你突然在走廊怪叫,還要叫得如此熱血沸騰?」 「Jean,你有所不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