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拒談哪個政黨執政更劣 黨友候選人續挨家逐戶拜票

[2018.06.05]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省選進入倒數第3天,安省自由黨黨魁韋恩(Kathleen Wynne)周末已承認連任無望,省府將會變天似無懸念,至於會由新民主黨還是進步保守黨上台,仍是未知之數。被問到兩黨若執政,對安省帶來的危害更大,會否兩害取其輕,韋恩卻不置可否。

韋恩周一早上在多倫多拉票時繼續提醒選民,慎防讓一黨成為多數政府專政,但卻婉拒說出,她認為哪個政黨執政更為危險,「我說,兩者都存在風險,我只想說,人們要慎防這些風險」。

韋恩說,新民主黨於意識形態上堅決反對復工法,倘成多數政府,可以預期工潮將沒完沒了。她又說,進步保守黨黨魁道格福特(Doug Ford)比人們想像的「更令人不安」,她曾與一些保守黨人傾談,他們都不願投票支持他。

韋恩上周末突然宣告,預期自由黨會落敗,自己無法連任,猶如投下震撼彈,也嚇倒不少自由黨候選人。據悉那是公布前不久經電話會議作出的決定,但也有黨員經社交媒體才得知這個消息。

在多倫多-聖保羅選區(Toronto-St. Paul's)競逐連任的自由黨候選人斯平德勒(Jess Spindler)說,一些候選人認為,那就像要他們登門拉票時對選民說,自由黨將會帶來民眾冀盼的改變,但黨魁不能再做省長,自由黨無法組成政府,這將令人們投票時三思,是否為了阻止進步保守黨或新民主黨上台而投票給自由黨。

斯平德勒表示,她會繼續強調自己在不同議題上為社區發聲,例如爭取育兒福利。她承認,一些選民確實現在感到不是味兒,她會挨家逐戶拉票,告訴他們,她會成為強者勝出選舉。她指出,自由黨在該選區一直是強勢、積極進取的政黨,民眾也希望能延續下去,她希望人們知道,她會勇於出來對抗道格福特,反對他的不合理建議。

在該選區已提早投票的自由黨支持者泰勒(Eva Taylor)說,韋恩承認無望連任的效應下,支持者可能打退堂鼓。她坦言不認同韋恩的決定,但此舉不會成為勸阻選民支持自由黨的消極因素。

安省滑鐵盧洛里埃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政治科學教授凱伊(Barry Kay)表示,目前難以預料韋恩承認無法連任對選情的影響,但過去的民調顯示,選民若放棄自由黨,將轉而支持新民主黨與保守黨對決。他說,政治分析家預測在上次辯論後會發生轉變,但這並沒有實現。

凱伊認為,或許有一些自由黨支持者會乾脆留在家中,認為既然黨魁已放棄爭取連任,再去投票就沒意義。

新民主黨黨魁霍沃斯(Andrea Horwath)說,對於韋恩來說,要承認無法連任確實是艱難的決定,但相信她呼籲人們投票給自由黨,使其成為監察政府的反對派政黨,那只會徒勞無功。

霍沃斯在安省沙尼亞市(Sarnia)拉票時,又反駁韋恩指其會帶來工潮不斷的局面,表示她仍然有信心,新民主黨政府有能力處理勞資糾紛,例如在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為期數月的罷工行動。

道格福特周一出席拉票活動時,鮮有提到韋恩上周末的公布。保守黨陣營稱,會繼續專注向選民傳達信息。

更多要聞二
多市5個月162槍擊案 學者憂引發幫派復仇
【明報專訊】今年到5月28日為止,多倫多市共發生槍擊案162宗,受害人215人,如果這一勢頭不能盡快遏制的話,無論是槍擊案數量還是受害人數量... 詳情
女懲教官控訴產後遭歧視 男同事晉升 她升級要求被拒
【明報專訊】供職於加拿大工務和政府服務局的一名華裔女懲教官,向加拿大人權委員會投訴自己遭遇了就業方面的歧視。她在投訴後未獲得滿意的結果情況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