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法逾50項修訂 發還眾議院審議

[2018.06.08] 發表

【明報專訊】參議院周四晚間三讀通過休閒大麻合法化法案,但由於參議員提出數十項修訂案,法案需發還眾議院審議。

C-45號法案雖然遭到保守黨參議員反對,及引起部分獨立議員不安,但在參議院仍以56票支持、30票反對和1票棄權通過,不過,由於法案在參議院審議期間,議員提出近50項修訂,故此需要發還眾議院表決。

而在法案再次呈交參議院表決前,政府將要決定同意、反對或改動有關修訂。

雖然大部分修訂較易處理,但有少量改動具爭議性,包括容許各省選擇禁止家居種植大麻,而非按照法案所指,容許每個住處種植4株;向大麻公司賣廣告實施更嚴格限制,禁止它們以所謂「潮流物品」推廣品牌,如T恤和球帽;向未成年人分享5克或以下大麻,屬簡易罪行或只需票控,並容許家長跟子女分享大麻,如同酒精飲料。

衛生部長泰勒(Ginette Petitpas Taylor)拒絕透露政府對這麼多修訂的立場,但政府顯然對至少29項修訂予以支持。

該等修訂是由支持法案的參議員迪恩(Tony Dean)提出。泰勒曾表示,一旦法案獲得通過,各省和地區的政府需要2至3個月準備,合法大麻才可以零售出售。

在投票前最後發言時,保守黨議員對大部分獨立和自由獨立議員支持法案,感到被出賣和沮喪。保守黨參議員達根內(Jean-Guy Dagenais)預言,是次投票將展示「空前絕有的政治盲目舉動」,而另一名保守黨參議員塞德曼(Judith Seidman)亦預言,加國民眾最終會後悔大麻合法化,並指摘省府充當毒販角色。

但其他參議員則駁斥,歷時近一個世紀的刑事化,仍無法阻止加國人非法吸食大麻,尤其是年輕人,並且因此而製造一個由犯罪組織操控、獲利甚豐的黑市市場。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網上有誤導信息稱,加拿大護照申請費將在7月1日起漲價。一名旅行顧問6月2日在臉書(Facebook)發貼,指5年有效期護照費從1...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前移民律師向卑詩律師公會(The Law Society of BC)承認違反專業操守,他承諾在2020年4月前不再從事... 詳情
歹徒「聲東擊西」專搶長者 半月8宗 七旬華婦失頸鏈
【明報專訊】溫哥華在過去半個月之內,最少發生了8宗分心盜竊案(distraction thefts),下手對像大都是英語為第二語言的長者;其... 詳情
原住民癲癇發病率高1倍 每10萬人有122宗病例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加國原住民的癲癇發病率,較非原住民人士高出一倍。該項由沙斯卡寸旺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 詳情
樓市熱度家庭債務稍降 央行提金融隱憂含網絡攻擊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四表示,加拿大的房市及高企的消費債務,仍是金融系統中最大的隱憂,但情況似乎已有點改善。 央行報告指出,加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