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申160億建3.4公里公路 連接中九將藍隧道

[2018.06.09] 發表

【明報專訊】擬建的六號幹線連接西九龍和將軍澳,繼中九龍幹線和將軍澳——藍田隧道(下稱將藍隧道)的撥款獲通過後,政府擬就六號幹線中間一段「T2主幹路和茶果嶺隧道」申請撥款逾160億元興建,預計2025年完工,與中九龍幹線同步落成,估計日後往來將藍隧道的藍田交匯處與中九龍幹線的啟德交匯處由目前繁忙時段約15分鐘,減至3分鐘。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下周五(15日)討論「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申請撥款160億1700萬元,包括興建長約3.4公里的雙程雙線主幹路,平均每公里造價47.2億元;當中約3.1公里是隧道,工程亦包括興建2座通風大樓。若獲財委會撥款,擬於明年下半年開工,約2025年完工,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於今年第3季就主合約的預審資格工作展開同步招標,以盡早展開工程,但會在獲取撥款後才批出合約。

六號幹線總造價至少735億

六號幹線全長12.5公里,由中九龍幹線、T2主幹路、茶果嶺隧道和將藍隧道組成,除將藍隧道料2021年完工外,其他均料於2025年完工,中九龍幹線主要工程已獲批約423.6億元興建,將藍隧道主隧道和相關工程則已獲批約151億元,連同T2主幹路和茶果嶺隧道的工程造價,整條六號幹線的造價至少735億元。政府預計六號幹線完工後,將藍隧道和中九龍幹線的使用量將分別增加30%和20%,可紓緩將軍澳隧道、觀塘繞道和觀塘道的交通負荷,並強調若T2主幹路與茶果嶺隧道未能如期動工,以致遲於中九龍幹線啟用,來自中九龍幹線的車輛若要東行往觀塘繞道,便須取道啟福道,會與來自啟德隧道與啟祥道的交通互相交織,或導致九龍灣區交通嚴重擠塞。

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認為,九龍東及將軍澳人口持續增多,區內交通已飽和,六號幹線建成後將軍澳往九龍西的車輛可不再途經觀塘主要道路,有助紓緩觀塘交通,因此必須興建六號幹線,但希望政府盡力壓縮開支。

更多要聞
助理指揮官燒炭 揭警署現金失竊 保險箱67萬人幣變假鈔 拘尋死獲救警官
【明報專訊】一名駐守打鼓嶺分區的助理指揮官周二(5日)在葵涌荔景紀律部隊宿舍燒炭獲救,警方調查其尋死原因時,發現由他負責看守的警署保險箱內,... 詳情
兒童醫院引入唐氏症無創篩檢  減流產風險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產前檢查會分兩層篩檢唐氏綜合症,先為胎兒度頸皮,倘懷疑患唐氏症便要做第二層篩查,即抽胎水或絨毛檢測,但此程序可致流產。醫... 詳情
停職水警冒雨警總跪地「求原諒」
【明報專訊】一名遭停職的水警昨晨在天文台發出黃、紅色暴雨警告期間,冒雨跪在灣仔警察總部西閘外,聲稱請求警務處長原諒。警總內的警員發現後,把該... 詳情
【明報專訊】22歲休班女警四度在萬寧分店偷取共29件共值逾1.3萬元的護膚品,她昨承認4項盜竊罪,控方表示警誡下她承認盜竊,稱「我一時貪心,... 詳情
【明報專訊】車房東主2015年被偷去3萬元,半年後懷疑送貨到車房的倉務員涉案,倉務員經審訊後被裁定入屋犯法罪成,辯方當時傳召心理學家證明他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