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合同」逃稅 為何引發眾怒?

[2018.06.09] 發表

上周,知名女星范冰冰(圖)被指「陰陽合同」逃稅一事在內地掀起軒然大波,民眾的憤怒除了來自於對明星動輒一部戲幾千萬高薪片酬的不滿,更多還來自於高收入階層窮盡一切方法避稅,而工薪階層只能老實交稅的不公。

拍片近半不上映 淪洗錢工具

2016年,國產電影拍攝合計944部,上映376部;2017年分別為970部和474部,上映率未及半數,產量卻不斷創出高峰。若從投資收益的角度上來看,拍了卻不能上映,電影產業風險之大,顯然不適合投資,但不斷有新片投拍,這其實因為數年前資本市場染指電影,愈來愈多作品變成洗黑錢工具。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內地演員的演技好壞與否,並不與片酬直接掛u,是否有足夠的話題和流量(點擊率)才是片酬的主要標準。但開出的片酬也未必是明星實際所得,可能需要按照此前約定,返還大筆費用給相關方,投資方成功洗錢,演員樂得抬高身價,整個鏈條各方都是受益者。

但令工薪階層憤怒的是,這些演員賺取天價片酬後,卻能以各種方式避稅,使號稱縮短收入差距的個人所得稅喪失了原本的作用。目前內地個人所得稅的起徵點(免稅額)為月入3500元人民幣。3500元是什炤妝嚏H在北京五環外,與人合租每月也要花2000元,即使一日三餐共用50元,還未計通訊、交通等開支,3500元只夠維持生活最低標準。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經濟學教授張銳曾在《證券時報》撰文,指出目前內地工薪階層已是個人所得稅的主要負擔者,繳交了全國近七成的個人所得稅。所以,陰陽合同事件考驗茧|務部門乃至內地政府在民眾心中的公信度,若結果不疼不癢,恐怕難平民憤。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要聞
盼借鏡賽馬等經驗 自貿區官方智囊:「海南不可能取代香港」
自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宣布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後,這個最年輕的經濟特區如何擴大開放、對相距僅約500公里的香港將會帶來何等影響備受關注。中國... 詳情
被問大灣區怎用Twitter 專家:用「特殊的卡」
內地「防火長城」長期限制網民訪問境外網站,資訊無法自由流通令港人到內地感覺不便。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 詳情
128米摩天輪命名「深圳之光」
  近日,深圳寶安濱海文化公園(一期)傳來新進展。該項目重點打造的超級摩天輪,被正式命名為「深圳之光」。前海灣畔、寶安中心128米摩天巨輪,... 詳情
國產「造島神器」天鯤號海試3天檢測動力系統
【明報專訊】中國歷經5年的自主研製後,全亞洲最大最先進、被稱作「造島神器」的絞吸式挖泥船「天鯤號」,周五(8日)下午正式駛離碼頭,從長江口北... 詳情
《環時》轟日本輕小說涉南京大屠殺 動畫版聲優受壓辭演
【明報專訊】日本輕小說作品《在異世界開拓第二人生》,因主角涉嫌參與南京大屠殺,自2014年推出至今,一直惹人熱議。最近,因有關小說打算製作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