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揭尼克遜家暴史 水門案下台後痛毆妻子

[2018.06.09] 發表
美國前總統尼克遜1960年6月5日與妻子帕特在紐約的合照。(美聯社)

【明報專訊】尼克遜(Richard Nixon)是至今唯一在任內辭職的美國總統,而他辭職的導火線,是不斷發酵的白宮竊聽醜聞案,也是一般所謂的「水門案」。

《每日郵報》(Daily Mail)7日報道,除了1970年代轟動全球的「水門案」外,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得主赫希(Seymour Hersh)在新出版的回憶錄中透露,這位充滿爭議的美國已故前總統還有家暴史。

赫希說,1974年8月9日尼克遜因醜聞黯然下台後,便和妻子帕特搬回加州聖克里門提(San Clemente)的海邊。幾星期後,附近醫院有消息人士和他連絡,說前第一夫人因為家暴受傷,在醫院的急症室救治。

赫希在名為《記者》(Reporter)的新回憶錄中寫道:「她告訴醫生,說她先生揍了她。而我可以說,那位告訴我的人對她的傷勢,還有急症室負責治療她的醫生有多憤怒,都有鉅細靡遺的了解。」

當時身為《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府記者的赫希說,為了進一步調查,他連絡了當時的內政顧問埃利希曼(John Ehrlichman),請教對方的看法。結果令他震驚的,竟是埃利希曼告訴他,先前尼克遜還打過老婆兩次。

第一次是在1962年尼克遜競選加州州長失利後幾天,當時他惡聲惡氣地說,那是他最後一次參加選舉,媒體不會再有機會把他踢來踢去。

至於第二次,則是在尼克遜入主白宮時期。

赫希說,儘管獲得尼克遜的親信證實,但當時他還是決定不要公開,甚至告訴報社編輯。他指出,這事混雜了私生活與公事領域,要是家暴影響了公共政策,他就會選擇報道,但當時並沒有證據顯示,這兩者間有任何關聯。

更多國際要聞
火星新發現 佐證生命[象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四在《科學》期刊發表兩份研究,指其火星探測車在火星表面找到史上構造最多元化的有機化合物,更偵測到甲烷氣體有季節性波... 詳情
15歲以下設禁令 法國禁校園用手機
【明報專訊】現代人生活已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即使是年紀尚淺的中小學生也是如此。法國政府為減輕科技對學生產生的不良影響,立法禁止15歲以下的學生... 詳情
遺址被分解 可能僅此一次 鐵達尼號沉船之旅索價10萬
【明報專訊】1912年4月14日深夜,鐵達尼號在橫渡大西洋途中撞上冰山,至15日凌晨完全沉沒,導致超過1500人命喪大海,成為時代性的悲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