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黨派槍口對準特朗普 國會通過議案支持杜魯多
貿談以外備好B計劃︰減公司稅增競爭力

[2018.06.12] 發表
加美兩國的貿易摩擦對兩國都未有好處。
美國一旦向加拿大開徵汽車進口關稅,安省將受到嚴重打擊。

【明報專訊】在新民主黨國際貿易事務評議員拉姆齊(Tracey Ramsey)倡議下,加拿大眾議院周一團結一致,砲口對準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他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人身攻擊。所有黨派的國會議員也通過拉姆齊的動議,支持杜魯多的立場。

拉姆齊的動議籲請眾議院,承認美加長期互補的貿易關係,並反對加諸於加拿大鋼、鋁的非法關稅,支持總理向美開徵報復性關稅,團結一致支持加拿大乳製品及家禽業供應管理系統。

動議結尾亦籲請眾議院,拒絕特朗普政府官員對杜魯多的人身攻擊,稱這種攻擊將傷害兩國關係,並無助於解決貿易爭端。

前美國駐加拿大大使海曼(Bruce Heyman)周一亦要求特朗普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公開向杜魯多總理及加拿大人道歉。納瓦羅曾攻擊杜魯多並稱「在地獄中有一個特別的地方為他準備」。納瓦羅並稱杜魯多對特朗普總統背信棄義。

一般的美國民眾也都聲援杜魯多。他們在推特上用#ThanksCanada標籤,細數所有美國應該感謝加拿大的理由。

杜魯多總理周一並未現身。可能因為主持完G7峰會稍事休息。此外,此時不現身,也可避免讓特朗普的怒氣火上澆油。

前保守黨內閣部長,也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的顧問之一摩爾(James Moore)表示,NAFTA仍有可能再恢復談判,他呼籲加拿大人此刻要冷靜,勿上了特朗普的當。

保守黨前臨時領袖、同為NAFTA顧問之一的安布絲(Rona Ambrose)表示,杜魯多沒有錯。她也表示,政府現在應該加速準備B計劃一旦特朗普真的撕毀NAFTA,並對加拿大汽車及汽車零件開徵關稅,將對加拿大經濟有摧毀性的影響。 她說,政府也應跟上美國的步伐,減低公司稅,以保持競爭力。

特朗普除攻擊杜魯多外,也抱怨加拿大在供應管理系統下,對美國乳製品課稅太重,而且加拿大製汽車充斥美國市場。

特朗普的攻擊令加拿大使用鋼、鋁的企業感到憂心忡忡。保守黨籍安省國會議員布拉薩德(John Brassard)表示,業界真的很憂慮,因為這會很快會造成嚴重的工作流失。

美國已對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的鋼、鋁開徵25%及10%的關稅加拿大政府也已表示,7月1日起將對美國產品開徵報復性關稅。

更多要聞二
聯邦修訂醉駕成嚴重刑事罪 未入籍居民留學生入罪逐出境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引入打擊醉酒駕駛新的C-46法案 ﹐擬加大針對醉酒駕駛刑事犯罪的懲罰力度,從現時的監禁年期最長5年延長至最長10年。 ... 詳情
【明報專訊】在大多倫多地區﹐油渣短缺問題已經持續差不多3周﹐專家估計﹐這種情況料將維持一段時間﹐可能給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據本地電視台... 詳情
音樂舞蹈多媒體話劇 談新移民家庭成員融合
【明報專訊】Across U-hub燃動青年經過歷時兩年多的籌備工作,調動了超過100名青少年義工,創作了一台融合了話劇、音樂、舞蹈和訪問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