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徵鋼鋁關稅勢成雙輸
加料失6000職位 美2.27萬人將失業

[2018.06.12] 發表

【明報專訊】有研究機構認為,受美國的鋼鋁加稅政策影響的國家雖然有多個,但加拿大是受影響最大的一個,但同時美國的就業機會不增反減,受到的衝擊也更大,美國徵收鋼、鋁的懲罰性關稅,其實是想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上逼迫加拿大做出更大讓步。

C.D. Howe Institute研究所分別對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和其他國家進行分類研究,發現這些被美國徵收25%和10%鋼、鋁關稅的國家,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研究人員Dan Ciuriak和肖敬良(Jingliang Xiao,音譯)撰寫的研究報告稱,在上述被波及的國家中,加拿大所受的影響最大,會失去多達6000個就業機會,本國的GDP將下降0.11%。

但研究者也發現,美國的這一舉措是「傷敵八百,自損一千」,因為美國也會因此導致2.27萬人失業,GDP下降0.06%。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講師陳蔚純表示,「美國的鋁製品市場非常大,即便被加收了10%的關稅,美國客戶仍然需要加拿大的鋁,因此加拿大的出口商很容易就可以將提高的成本轉嫁到美國消費者頭上。」

更進一步地說,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對加拿大擺出咄咄逼人的姿態,真正要針對的卻是中國的話,那鋼、鋁關稅政策就是毫無意義,因為中國、日本和韓國等未被徵稅的國家,會藉此填補加拿大等國產品撤出後出現的空白市場,反而便宜了中國等國。

研究指出,對於加拿大來說,如果採取報復行動,可能使自己承受的損失加倍,畢竟加美兩國之間的經濟體量差別太大。

加拿大每年向美國出口價值超過160億美元的鋼和鋁,是出口到美國鋼鐵和鋁業最大的國家。

面對美國的制裁關稅,加拿大也提出反制措施,從7月1日起對美國的產品如威士忌酒、調味品、船舶、果醬、牛肉和割草機等徵收關稅。

對此陳蔚純仍然保持謹慎的樂觀,「鋼和鋁產品是美國方面精心挑選的貿易品種,既能夠對加拿大造成一定的損害,但又不會導致貿易戰全面爆發。這一舉措的用意,更像是在逼迫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中,對美國做出更多的讓步,把談判桌上談不下來的東西,用別的途徑來獲取。」

更多要聞二
聯邦修訂醉駕成嚴重刑事罪 未入籍居民留學生入罪逐出境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引入打擊醉酒駕駛新的C-46法案 ﹐擬加大針對醉酒駕駛刑事犯罪的懲罰力度,從現時的監禁年期最長5年延長至最長10年。 ... 詳情
【明報專訊】在大多倫多地區﹐油渣短缺問題已經持續差不多3周﹐專家估計﹐這種情況料將維持一段時間﹐可能給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據本地電視台... 詳情
音樂舞蹈多媒體話劇 談新移民家庭成員融合
【明報專訊】Across U-hub燃動青年經過歷時兩年多的籌備工作,調動了超過100名青少年義工,創作了一台融合了話劇、音樂、舞蹈和訪問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