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世盃賽 打造多市品牌形象
保安費高昂 門票分配交通泊車問題多

[2018.06.14] 發表
舉辦世界盃賽事可以吸引大批遊客﹐短期可帶動經濟。(明報記者攝)
圖為約克大學Schulich商學院運動巿場學講師Vilay Setlur。

【明報專訊】加、美、墨三國取得2026世界盃主辦權﹐雖然箇中細節仍有待進一步敲定﹐但有學者估計﹐多倫多市很可能舉辦至少3場賽事。由於賽事場數不多﹐故相信不會為多市帶來很大的財政負擔﹐但就能吸引大批遊客﹐短期可帶動經濟﹐增加政府庫房收入﹐長遠則可令多市打造成一個品牌﹐建立形象﹐吸引投資。

約克大學Schulich商學院運動巿場學講師Vilay Setlur認為﹐多市屆時舉辦世界盃比賽遇到可能最大的排戰﹐將是交通管理、泊車位及如何公平售票的問題。

加、美、墨三國團體舉辦世界盃﹐加國極可能舉辦其中10場賽事。多倫多、滿地可及愛蒙頓都是舉辦比賽的候選城市﹐至於那些城市會舉辦賽事﹐仍由國際足協落實。

但Setlur認為多倫多市獲選中機會很高﹐但大約只會舉行3場比賽﹐滿地可則可能有4場﹐主因是多市體育館的容量遠遜於滿地可。

雖然只是區區幾場賽事﹐但他認為這足以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令本地以至周邊旅遊景點的零售業、酒店、餐館等都受惠﹐消費增加亦會增加政府庫房收入。

電視亦會轉播賽事﹐全球數百萬計的觀眾都可透過電視熒光幕看到多市的湖岸線、湖濱﹐吸引遊客對多市的興趣﹐將多市打造成一個品牌。

他估計﹐未來足球亦會變成新興熱潮﹐愈來愈多人參與或觀賞這項運動﹐商業贊助亦會因此而增加﹐促進公司消費﹐並增加工作職位。

據多市官員估計﹐在本市舉辦3至5場世界盃比賽﹐也要花費3,000至4,500萬元﹐當中包括將BMO球場升級﹐但此數字仍未包括保安費用在內。以溫哥華搞奧林匹克為例﹐其保安費原來估算為1.7億元﹐最後找數要9億元。

不過﹐Setlur相信﹐由於多市舉辦的比賽場數有限﹐故亦可相對地減低花費。Setlur認為﹐若多市真的舉辦世界盃賽事﹐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公平地分配門票或球場四周的交通管理及泊車位問題。另外﹐由於多市舉辦賽事的場數不多﹐估計屆時將一票難求﹐在大量需求下﹐如何公平地分配門票亦是另一關注問題。

更多要聞一
酒吧派對2職員中彈亡 事隔2年懸紅5萬緝3兇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日懸紅5萬元,向市民徵集一宗發生在兩年前的雙重槍殺案的線索,以便將兇手繩之以法,消除這個隨時會拔槍殺人的兇徒對社會的...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多倫多市中心東部地區環境骯髒和存在安全方面的隱患,多市政府已採取行動,包括增加清潔工作的次數以及為無家可歸的人士提供服務和支... 詳情
發現有昆蟲老鼠出沒痕[ 華人餐館遭衛生局封舖一日
【明報專訊】位於萬錦市16街夾華登路一帶的華人餐館嚼通天海鮮酒家(Win's Seafood Restaurant)日前因未能通過約克區公共... 詳情
約克區公校教局預算逾14億元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的教委在會議上,表決通過了教局2018-2019學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該份財政預算案是平衡預算,預算總額高逾14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