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即食水果 吃得再營養也白搭!

[2018.06.18] 發表

這裡的飯後,一般是指飯後1小時內。

飯後不要抽煙

「飯後一隻煙,賽過活神仙。」——這句話太害人了!

對吸煙者來說,這句話是一種非常有害的誤導。飯後人體血液循環量增加,尼古丁迅速被吸收到血液,使人處於興奮狀態。然而,飯後人體的熱量大增,這時吸煙會使蛋白質和碳酸鹽的基礎分泌受到抑制,影響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同時還會給胃及十二指腸造成直接損害,使胃腸功能紊亂,容易引起腹部疼痛等。

飯後不要喝茶

飯後喝茶是很多人認為的一種生活享受,但飯後馬上喝茶並不是好習慣。茶中的鞣酸進入胃腸道後,會抑制胃液和腸液的分泌,易引發消化不良。

而且,鞣酸會與肉類、蛋類、豆制品、乳制品等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具有收斂作用的鞣酸蛋白,使腸道蠕動減弱,容易導致大便干燥,引發便秘。

更重要的是,茶葉會妨礙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長此以往,易引發缺鐵性貧血。

最好在飯後1小時後再喝茶較合適。

飯後不要喝酸奶

我們胃裡的胃酸pH值在0.9~1.5之間,屬於強鹽酸,具有殺菌功效。如果在這種強鹽酸狀態下飲用酸奶,其中的益生菌就被胃酸所消滅,無法被身體所利用。

要想獲取到更多的益生菌,必須先降低胃酸的酸性。一般來說,飯後30分鐘到兩小時之間飲用酸奶的效果最佳。此時胃酸被稀釋,可以更好地吸收酸奶中的營養。

飯後不要吃水果

很多家庭及飯店,飯還沒吃完呢,就把水果端上來了,美其名曰「消食水果」。

從中醫角度來說,很多水果偏涼性,涼性的食物吃下肚子後,需要胃將它加工成熱的,才能消化和吸收,所以,餐後的水果可能會損害「脾胃之氣」。

而且,本來已經吃得很飽了,再吃水果,可能會造成出現脹氣、泛酸以及便秘等情況的發生。

吃水果,最好在飯後一小時或者飯前一小時。另外,餐前最好別吃:橘子、山楂、香蕉、柿子等水果;飯後可選菠蘿、木瓜、奇異果、橘子、山楂等。

飯後不要吃冷飲

研究証明,飯後吃一杯100克左右的冰激凌,會讓胃部溫度下降10℃~15℃,導致胃收縮,胃酸分泌減少,減緩消化過程。嘴裡感覺很舒服,但胃需要三十分鐘甚至更久的時間來恢復正常工作,會造成消化不良、影響營養吸收甚至腹脹腹瀉等癥狀。

飯前飯後盡量不要吃生冷冰涼的食物,即使要吃,盡量一兩個小時之後再吃。

飯後不要泡腳

俗話說:「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除濕祛暑;秋天洗腳,肺潤腸濡;冬天洗腳,丹田溫灼。」但飯後半小時內不宜泡腳,否則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長期下來會造成營養不良。

泡腳水溫度一般在40℃~50℃左右;水量以淹沒腳踝部為好;每天泡腳時間不要太長,15分鐘就能發揮保健作用,最多不超半小時,否則容易使雙腳的局部血液循環長時間過快,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相對缺血,如因腦供血不足而昏厥。

飯後不要洗澡

酒足飯飽後別急著洗澡,特別是熱水澡。飯後血液本應跑到胃裡幫助消化,如果此時洗澡,熱水的刺激會導致體表血管擴張,大量血液從內臟轉移到體表,腦、心、腎等重要臟器會因此出現缺血缺氧,很容易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老年人更要提高警惕。

更多健康醫事
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相當普遍,最常見的三種病毒性肝炎是甲型(Hepatitis A)、乙型(Hepatitis 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