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反對建屋令樓盤遲開售 發展商要2人及市府賠千萬
於人村納稅人聯盟︰恐此案阻窒言論自由

[2018.06.15] 發表
2名居民因反對該發展商在萬錦村古蹟保育區一個發展計劃而惹上官非。

【明報專訊】萬錦市兩名居民因反對發展商的一個建屋計劃﹐向安省本地規劃上訴庭(前名為安省市政委員會﹐OMB)提出申訴﹐發展商其後以居民「不恰當地」反對發展計劃﹐令他們蒙受經濟損失為由﹐向該2人以及萬錦市府索償1,000萬元。

興訟的發展商是City Park(Town Crier)Homes Inc.。

發展商的代表律師昨要求本地規劃上訴庭以「申訴無效」為由﹐要求當局取消反對發展計劃的申訴。如上訴庭拒絕接受居民的申訴﹐發展商會否撤銷索償﹖律師則不肯明確表示﹐並以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為由﹐拒絕置評。

索償書指出﹐2名居民溫特菲爾德(Ruth Winterfield)及伯吉斯(Stephen Burgess)於去年11月的一個發展服務委員會中發言﹐反對該發展商在萬錦村古蹟保育區(Markham Village Heritage Conservation District)興建11間房屋﹐因工程要拆除保育區內一些歷史建築。

會議紀錄顯示﹐當時溫特菲爾德出言要求保留古建築﹐並反對該項在保育區內的發展計劃。

伯吉斯在會中亦表示﹐發展商規劃興建的房屋龐大﹐與該社區格格不入﹐更恐會立下負面先例。

一個月後﹐兩人向本地規劃上訴庭(Local Planning Appeal Tribunal)提出申訴﹐反對發展商計劃﹐並訛稱自己是納稅人公司的職員或總監。

據悉﹐2人當時自稱來自舊萬錦村納稅人公司(Old Markham Village Ratepayers Inc.)﹐他們先去信市府﹐反對發展商這發展項目﹐並要求市府向上訴庭轉介他們的申訴。發展商因這兩人的申訴﹐令該公司不能及時開售物業﹐蒙受50萬元的利息及其他開支。

發展商認為﹐根據規劃條例﹐個人或公眾團體只有在市議會通過發展商的計劃前﹐曾以口頭或書面提出反對﹐才有權向本地規劃上訴庭申訴。但今次居民的申訴﹐並不符合有關要求﹐故認為今次的申訴既「無效」亦「不合法」。

發展商同時亦指責市府失職﹐不應將不恰當或不合法的申訴轉交安省市政委員會處理。

市府至今仍未提交辯護書﹐但就表示﹐市府職員無權決定或評估申訴書的有效性﹐又或提出申訴者是否具相關的權力。

但本地規劃上訴庭發言人則表示﹐居民毋須為納稅人團體的成員才能提出申請。

於人村納稅人聯盟主席蕭振華認為﹐此案中﹐發展商無疑因居民的申訴而蒙受經濟損失﹐但該案卻可能導致巿民日後心存恐懼﹐不敢提出反對意見﹐以免惹上官非﹐並要作巨額賠償。此事發生後﹐各納稅人組織已特別警惕﹐如在會議上就一些發展項目發言時﹐用字必須精準﹐且要合理﹐而且亦確保組織所構買的保險涵蓋可能遇上的法律訴訟﹐以至為或會遇上的官非作兩手準備。

更多要聞一
為看世界盃 暫停去搵工 餓了四年波 水鬥水都看
【明報專訊】2018年的世界盃揭幕戰昨日舉行。雖然作賽的俄羅斯隊和沙特阿拉伯隊,都不是傳統強隊,也不是華人球迷偏好的球隊,但畢竟是4年才一次... 詳情
士嘉堡廉租鎮屋槍戰 街上玩耍2兒童受傷
【明報專訊】昨日傍晚5時在多倫多士嘉堡一華人較多的社區發生槍擊案﹐兩名兒童受傷。 槍擊罪案發生在麥高雲路夾麥尼高路地區Alton To... 詳情
無聲的足球賽 只為居民投訴噪音大
【明報專訊】有沒有見過這樣一場足球比賽,雙方球員踢得熱火朝天,場外觀眾看得熱血沸騰,但場內場外卻是如同在放無聲電影一樣悄然無聲?這樣怪異的場... 詳情
約大工潮本已解決 突然有變要再投票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進行罷工的教職員工,原本已經同意資方提出的集體合約,但他們所屬工會的母工會卻橫生枝節,以投票結果存在「重大差異」為由,推... 詳情
香港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加國110商家參加比去年多
【明報專訊】加國與美國的貿易戰有升級的可能﹐有人一直鼓勵加國商人爭取美國以外的商機。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發展宏圖﹐已引起全球企業愈來愈大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