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內反貿戰聲音大 NAFTA不會拉倒
加元兌美金料年底弱轉強

[2018.06.28] 發表
有分析指出,加元匯價明年有望回升。

【明報專訊】雖然近期加元表現疲弱﹐上周加元兌美金甚至靠近1年最低位﹐至1美金兌1.338加元。但有外匯分析家認為﹐全球貿易爭拗將會平息。彭博更預測﹐加上其他因素帶動下﹐加元匯價將在今年底逐漸反彈﹐加元兌美金匯率可升至1兌1.28﹔到了明年底則更升至1兌1.24(80.65美仙)﹐較現有水平上升7%﹐那將是8年來最大的一次升幅。昨天加拿大中央銀行報的加元收市價為75.15美仙。

近期加元匯價低迷﹐主要是受累於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實施的重關稅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不明朗因素。

據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首席外匯策略師奧斯本(Shaun Osborne)表示﹐加元疲弱只是過渡期。

有分析家堅信﹐特朗普向貿易伙伴實施重關稅的政策最終會結束﹐而美、加、墨最後亦會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加拿大出口發展部(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EDC)首席經濟師霍爾(Peter Hall)說﹐特朗普最終會屈服內部壓力﹐已作出改變。他所指的正是美國億萬富豪科克(Koch)兄弟投入數百萬元推動反特朗普的關稅政策。

特朗普所承受的內部壓力還有﹕電單車品牌Harley-Davidson Inc.有意將部分生產工作撤離美國﹐報復美國向歐盟徵收關稅﹔美國威士忌亦出口至歐盟﹐美國德州一些廠商便擔心﹐美國鋼稅會傷害該行業的良好擴展。

貿易戰升溫以來﹐打擊加拿大消費者信心﹐以至加國央行於下月11日加息的機會由上周的八成下降至本周的五成。

央行行長波格茲(Stephen Poloz)或於周三的演說中﹐就未來息口動向提供更多清晰指示。

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指出﹐如加、美貿易的緊張關係繼續升溫﹐而美國對從加國入口的汽車徵收關稅﹐將對加國經濟造成永久傷害。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外匯研究及策略總監Karl Schamotta表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撤消會將加國經濟推入衰退﹐加元匯率更會被推低至1兌1.4。

不過﹐他認為﹐解散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機會不大﹐加拿大的公司反因今次的威脅而加緊開拓更多海外市場﹐這將令加國經濟變得更多元化﹐以及更少依賴美國。

至於加元匯率方面﹐奧斯本認為﹐加元在不同助力下﹐如全球經濟改善、商品價格上升及加國利率調升等﹐加元可於今年底前由弱變強﹔屆時﹐1美金可兌1.25加元。

他又估計﹐美、加、墨三國最終會達成北美自貿協﹔屆時﹐加元便會強勁反彈。

EDC則預測﹐今年底前﹐美金兌換加元是1兌1.28﹔到了明年底則是1兌1.25。

更多要聞一
八成買家信海外客推高房價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最新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多達52%的加拿大房屋買家相信,海外投資者對於加國房價的上漲產生了很... 詳情
德國分組賽首出局 80年來最差
衛冕之師德國昨在F組最後一輪面對韓國,完場連失兩球以0:2落敗。同組瑞典3:0大勝墨西哥,兩軍同得6分,攜手出線。德國自1938年,首次於首... 詳情
衛冕的德國最終爆冷在F組包尾出局,賽後主帥路維承認球隊表現差,「出局理所當然」。 德國昨晚於F組最後一輪爆冷以0:2不敵韓國,包尾出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