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曉華欲賣屋被檢控 最終撤控辯方譏愚蠢
詐騙案下月19日作審前會議

[2018.06.30] 發表
圖為龔曉華。(明報圖片)
圖為檢控官蓋格(Davin Garg)(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私營「加拿大國家電視台」台長龔曉華被控金融詐騙案﹐將於下月19日舉行審前會議。此外﹐6月中旬安省證券會曾一度指控龔違反保釋條件﹐但該指控現已被撤銷。

被問及該宗指控的內容時﹐ 檢控官蓋格(Davin Garg)昨日表示﹐當時龔曉華被發現打算出售物業。這違反了其中一條保釋條件。

但是﹐出於「我不準備談及的理由」﹐檢控方面最終撤銷了這一指控。

談及此事﹐龔的律師斯登(Paul D. Stern)同樣不願意透露細節﹐但說這是檢控方一個「愚蠢的舉動」。不過他感謝檢控方現在撤除了指控。

被問及新西蘭法院近期披露的文件﹐稱他們扣押了龔7﹐000萬元的資產﹐此事是否會影響到他現在代理龔打的官司﹖他說﹐應該沒有直接影響﹐不過他承認﹐這些案子之間「是有聯繫的」。對同樣問題﹐蓋格說﹐「我對此沒有評論」。

從去年底龔曉華遭到檢控以來﹐半年多過去了。對此﹐斯登表示﹐本案檢控方提供的文件多﹐檢視其中涉及「律師和客戶關係特權」(solicitor and client privilege)的材料等﹐需要時間。「這並非我可以控制的」。

他說﹐7月19日的「案件管理」閉門會議﹐將由一名並非負責本案的法官參與﹐主要是推動案件發展。控、辯雙方可以比較放開地交談﹐看案件進入審理的機會是否成熟。

他說﹐龔曉華「希望推動案件進展﹐希望儘快進入審理階段」。龔將「全力為自己做無罪辯護」。不過﹐龔不會出席下月的審前會議。

蓋格說﹐迄今他們已經向龔曉華方面提交了9﹐800多件資料。對於提供資料過程是否結束的問題﹐他沒有明確回答。

根據新西蘭媒體的報道﹐在龔曉華於加拿大被捕之前9個月﹐新西蘭高等法院法官就已批准凍結其在新西蘭的資產,其中包括存在銀行的約6950萬新西蘭元﹐以及位於奧克蘭價值200萬新西蘭元的一棟房產。

加元幣值比新西蘭元要高1至2成。

新西蘭法院凍結這些銀行存款及房產,是作為跨國合作調查龔曉華涉嫌在加拿大運作大規模詐騙案行動的一部分。凍結7000萬元﹐也創下了新西蘭有史以來最高的沒收令紀錄。原來的新西蘭沒收令紀錄是由William Yan(又名Bill Liu)在2016年創下﹐涉及受控資產4285萬元。

安省證監會(OSC)於2017年12月21日發出通告﹐指控53歲的龔曉華(Xiao Hua Gong﹐又名Edward Gong)4項罪名:詐騙、擁有犯罪所得的財產、洗犯罪所得的錢、偽造檔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