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脅美加貿戰將持續
NAFTA簽署要等中期選舉後

[2018.07.0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接受Fox News訪問時表示,他可以很快簽署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但他對這份協議並不滿意。他在被問到何時才會簽署此一協議時答道:「我想等到國會中期選舉過後再說。」

特朗普做此決定時,正值美加進行以牙還牙的貿易戰之時。特朗普政府對加拿大鋼鋁開徵關稅後,加拿大亦做出反擊。加拿大上周五已宣布對價值126億元美國進口貨的關稅清單,特朗普暗示,美加貿易戰還會持續。

在訪問中,特朗普再度威脅會對美國進口的汽車,卡車及汽車零部件開徵關稅。

特朗普此一威脅被視為重啟NAFTA談判的策略。新一輪的NAFTA有可能在周日墨西哥大選後重啟。

如果美國真的對進口車開徵關稅,對加拿大經濟將是不可承受的打擊,汽車工業在加拿大經濟中的份量極重。美國商務部目前正在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一事進行調查,並會於7月底舉行聽證。預計今年夏天可以完成整個調查。

特朗普希望重新談判NAFTA,意在鼓勵製造業在美國投資更多,並將生產從低工資的墨西哥移回美國。新NAFTA談判在一些問題上觸礁,包括特朗普堅持每5年再重新談判一次的條款,除非簽約國同意繼續現行協議。

特朗普也表示,他有意與加拿大及墨西哥分別簽定新貿易協議,但談判人員錯過了自定的5月中旬期限,以致無法使國會在中期改選前審查此一協議。

特朗普也與杜魯多總理在貿易上發生齟齬。上月在G7峰會結束後,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責杜魯多「軟弱」和「不誠實」。

特朗普和杜魯多上周五在加拿大宣布美進口貨關稅清單後亦通過電話。加拿大對美國進口貨的關稅清單是為了報復美國對加拿大鋼鋁產品開徵關稅的報復性措施。

杜魯多辦公室表示,杜魯多向特朗普表示,「加拿大別無選擇,只能宣布針對美國關稅的報復性措施。」

更多經濟要聞
上周有三則影響石油價格消息:1) 。加拿大Syncrude油砂生產設施出現動力變壓器故障,需要停工直至七月底,使Syncrude第三季產量由... 詳情
通用汽車向商務部長提警告
白宮經濟顧問指影響微 斥GM說謊 【明報專訊】繼美國最大規模汽車公司通用(GM)向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提出對進口汽車... 詳情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公司(Tesla)兩名車廠員工周日告訴路透社,該車廠在第二季最後一周已達到自定5,000 輛Model 3電動... 詳情
「特金會」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對中國發布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隨後中國政府公布規模相當的報復舉措,特朗普再要求政府擬定一份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