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要花收入48.4% 置業重擔添0.4百分點

[2018.07.04] 發表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經濟研究部昨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如在今年首季置業﹐加國每個家庭平均要將收入的48.4%用作購房開支﹐較上個季度增加0.4個百分點。

RBC首席經濟師兼高級副總栽Craig Wright稱﹐令置業者成本上漲的主因是高額房貸按揭利率。

他指出﹐未來按揭息率仍可能上升﹐故房屋的可負擔性會因此而進一步惡化﹐當然這還得視乎家庭收入上升幅度的大小而定。

雖然房屋按揭息率不斷上升﹐但多倫多地區的房價最近有所下跌﹐跌幅剛好抵消了息口上升所帶來的影響﹐令多市房屋可負擔性連續兩季都有改善。

這情況雖令人鼓舞﹐但多市房屋買家要真正得到財政上的舒緩﹐還需經過相當的時間。

未來1年﹐房屋的可負擔性很大程度上與按揭利率高低有關。

RBC估計﹐央行未來會有連串加息行動﹐隔夜拆息將由1.25%升至明年首季的2.25﹐這將令房屋的可負擔性構成重大壓力。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