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慳油SUV及小貨車將成市場主流

[2018.07.04] 發表
在加拿大及美國都最暢銷的Ford F-Series 小貨車。

車迷

這個星期大多倫多地區零售汽油的平均價格大約每公升134.9仙,比去年的平均售價109.4仙高出26仙,貴了23.8%,而且據專家預測,零售汽油價格高企會在今年持續。

加拿大最暢銷的車輛一向都是小貨車及SUV,美國也是一樣。在今年第一季,加拿大最暢銷車輛的前10輛中,有9輛是小貨車及SUV。小貨車及SUV的耗油量比汽車大,在零售汽油價格高企下,它們的銷售會受到一定的負面影響。

駕車人士既鍾愛比較「大食」的小貨車及SUV,但是又怕捱貴油,要滿足市場的需要及加強競爭,各大車輛唯有製造更多慳油的小貨車及SUV。

這還不只,人們的環保意識愈來愈強,也增加了對慳油車的需求,各大車廠也要理解及應付。最近卑詩省西門菲莎大學的研究人員與「美國支持有效能源議會」( American Council for an Energy-Efficient Economy)聯手在美國做了個調查,發現買車人士樂意多付些錢買輛慳油車,即使買貴些而之後所慳的油錢不足以打平手,也無所謂。

這個調查發現,受訪的買車人士表明,為了每年節省1,000 (美)元的汽油錢及可能會保持車輛的長期價值,願意多付10,730 (美)元去買一輛新車。

調查主持人之一的西門菲莎大學博士後Christine Kormos認為,調查結果顯示現時的買車人士重視慳油,不單在於慳錢,而且還有其他的利益。

從小貨車及SUV多年來都暢銷來看,美國以至加拿大的買車人士對小貨車及SUV的喜愛毋容置疑。買車人士喜愛體型較大,外形硬朗的SUV或小貨車,很多當然有實際上的需要,例如開農場或做裝修的,就要買輛小貨車幫手;家庭人數眾多的,需要輛大些的SUV來裝載家人出入。但是調查結果顯示,小貨車及SUV的買家在實際需要以外,也開始重視慳油。

這個結果對於車廠的策略會有影響,既然買車人士重視慳油,但是又喜歡耗油量大的小貨車及SUV,車廠唯有製造更多的慳油小貨車及SUV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汽油價格對車廠的策略影響很大,例如在石油禁運之後,油價飆升,美國車廠就被逼開始研製慳油的小汽車,現在油價雖然沒有石油禁運之後那樣誇張,但是近年高企仍然會對車廠構成壓力,因此我們可以預期會有更多的慳油小貨車及SUV面世,而事實上,各大車廠均已為現有的小貨車及SUV推出油電雙動能版本,甚至電動版本。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