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遠輝﹕特首意見不能凌駕大眾

[2018.07.06] 發表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圖)強調,土地大辯論無前設,即使特首或官員有自己的意見,都不可能凌駕社會上大多數人的意見和諮詢結果。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公開支持填海造地,又承諾10月施政報告拍板覓地方案,要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前至9月交報告,提出覓地初步傾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天表示,沒有預期林鄭月娥會要求小組在《施政報告》發表前交報告,又稱屆時諮詢未完成,分析可能不夠客觀,但他重申,今次土地大辯論並無前設,即使特首或其他官員對土地供應有自己的意見,都不可能凌駕社會大多數人的意見,相信特首會明白,也會尊重民意。

稱9月無可能交任何數據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原定今年9月底完成諮詢,年底向特首提交報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希望10月發表施政報告前,小組可提交方向建議。黃遠輝昨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小組原定在公眾諮詢期結束,即9月26日後才開始分析收集的意見和數據,以及撰寫報告,按原定計劃於12月提交報告已十分急趕,故無可能在9月提供任何數據。

黃遠輝說,日前曾接獲通知,特首會公開交代自己對土地供應的意見,他重申,今次土地大辯論並無前設,即使特首或其他官員對土地供應有自己的意見,都不可能凌駕社會上大多數人的意見和諮詢結果,相信她會尊重民意,他反問如何能夠把「已經廣泛收集分析得來的意見,由黑寫成白」。

指辯論無前設 料林鄭尊重民意

黃遠輝又指出,諮詢結果若與政府立場不同,應以社會大多數意見為依歸,無論哪個選項在落實前都要經過城規和環評的審批程序。

另外,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早前建議在葵青貨櫃碼頭上蓋建屋,但專責小組諮詢文件認為,發展碼頭上蓋需確保碼頭的持續運作不受影響,發展預計會涉及複雜的技術問題及緩解措施。周明權昨日與傳媒聚會時表示,公眾和政府對他的方案反應冷淡,方案「好像已遭否決了」。

周明權表示,4月6日與黃遠輝等見面並介紹方案。他表示,政府若接納方案,8年後即可提供新增住宅單位,從工程技術及結構均可行。

周明權﹕碼頭建屋較容易

葵青貨櫃碼頭佔地279公頃,目前碼頭營運商包括和記港口、九倉等。城規會資料顯示,目前葵青貨櫃碼頭用地的規劃用途為「其他指定用途(貨櫃碼頭)」,若要發展作住宅用途,料涉及更改土地用途及補地價等程序。對於補地價可能觸發「官商勾結」猜疑,周明權認為,百多年來香港的公用事業除了食水,均屬私營,而政府與和黃、九倉兩間企業討論在碼頭上蓋建屋涉及的補地價問題,「總比一旦收回新界土地時,要與新界幾千名業主傾容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英籍女子QT申請受養人簽證隨其同性伴侶來港被拒的案件,終院日前駁回入境處上訴,意味處方未來不能再以性取向為由拒批受養人簽證。本報... 詳情
【明報專訊】……考慮過所有與你申請相關的資料,以及正等候終審法院就QT案的最終判決等情G後,入境處長準備向你批出有別於一般政策的特別許可,讓... 詳情
旅巴撞泥頭車 司機被困
【明報專訊】空載旅遊巴昨沿粉嶺公路往大埔方向行駛,至近九龍坑時疑因前面有車「抽頭」,旅巴閃避不及撞向一輛泥頭車,車頭嚴重損牷A挼L壓至變形,... 詳情
【明報專訊】19歲青年涉於今年2月與女友同遊台灣時殺害對方及棄屍,返港後涉盜用女友信用卡提款共約1.9萬元,及取走對方財物和2萬元台幣。他原... 詳情
o魚涌海旁建工廈 發展商獲原址換地
【明報專訊】本報去年11月報道,o魚涌海旁兩幅私人地皮突展開工廈地基工程,東區海濱長廊或因此遭截斷。政府昨公布,計劃與持有地皮業權人原址換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