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研發「北斗一號」 正研8G天線

[2018.07.06] 發表

【明報專訊】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過往研發出多項應用技術,團隊曾參與開發中國「北斗一號」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用戶終端機上的天線及功率放大器。

雙向通訊川震建功

實驗室成員黃衡表示,有別於一般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北斗一號」使用的天線能雙向傳輸。衛星可為各儀器發射信號作定位用途,亦可以從儀器接收文字信息,發送至第三方,作為另一個溝通渠道。即使網絡出現故障仍可向別人告知位置。這項技術曾於2008年四川地震拯救工作中發揮作用,讓救援人員在通訊癱瘓的災區,順利向救災指揮部發回有用資訊,協助救援工作。

此外,5G流動網絡最快於2019年推出,推出前需於全港安裝基站及天線。實驗室主任陳志豪表示,政府打算先推的26吉赫及28吉赫的頻帶屬高頻頻段,團隊早於10多年前已開展相關的天線研究,並已完成。

他續稱,由於頻率愈高,波長愈短,技術難度愈高,因要做到十分精準,需要長時間研究才可應用落地。而目前實驗室已發展至研究7G及8G的天線,「天線體積已細到看不到」,料市場要在10多年後才有應用。

更多港聞
林偉喬任資訊科技總監 公務員首人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委任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圖),接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一職,今日履新,是首名公務員出身的總監。 原政府資訊科... 詳情
校巴中途轉車遺幼園生 警跟進 家長促保證單程接送 遭責罵兼拒載
【明報專訊】孩子跨區讀幼稚園要靠校車接送,有家長在親子討論區稱,其就讀九龍塘幼稚園K2的兒子乘校車回家時,因中途轉車而被遺留街上,幸有人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塘聖若望英文書院幼稚園校車安排學童轉車時,把幼童遺留街上。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認為,事件屬嚴重疏忽,而校車公司亦有責任向校方... 詳情
【明報專訊】上屆政府推行國民教育科時引發爭議,最終國教科被擱置。教育局長楊潤雄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今屆政府不會考慮重推國教獨立成科,但承... 詳情
4幢歷史建築活化 最快2022年啟用 流浮山舊警署變導盲犬校
【明報專訊】發展局昨公布第5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結果,5幢歷史建築中,4幢有機構中標,將陸續在2022至23年完成復修及啟用,被評為三級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